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论坛召开在即 券商看好三条投资主线

2017年05月07日 07:46    来源: 经济观察报    

  胡艳明

  进入5月份,“一带一路”成为中国经济热议的话题。

  根据安排,“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15日在北京举办。随着峰会召开时间临近,已有28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确认出席论坛。

  在申万宏源分析师李杨看来,本次高峰论坛是自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三年以来举办的最高规格会议,将掀起新一轮合作热潮。

  同时,峰会的动态也拨动着A股资金的神经,相应投资板块随之波动。

  论坛或将助推政策提速

  “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追溯到2013年,当年9月、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在随后的2015 年3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成为了“一带一路”纲领性文件。

  “一带一路”战略涉及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面广。国内而言,“丝绸之路经济带”包括新疆、西藏、内蒙等13个省份和自治区,“21纪海上丝绸之路”包括上海、福建、广东、浙江、海南等5个省份,涵盖大半个中国。国外而言,一带一路主要沿着中国周边延伸,计划直接覆盖国家和地区26个(涉及国家64个),覆盖人口44亿(占全球人口63%),覆盖地区2015年GDP达21万亿美元(占全球29%)。

  政策布局后,相关的投资及工程项目也取得了较大进展。资料显示,“一带一路"经济区开放后,承包工程项目突破3000个。2015年,中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相关的49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额同比增长18.2%。2015年,中国承接“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服务外包合同金额178.3亿美元,执行金额121.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2.6%和23.45%。

  根据商务部资料,2016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相关的53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45.3亿美元,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8158份,新签合同额1260.3亿美元,同比增长36%;完成营业额759.7亿美元,同比增长9.7%。

  东兴证券分析师郑闵钢及其团队经过调研认为,政策信号落地由来已久,自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提出之后,在2015年出现大幅提速,2016年再度升温。“东兴证券整理的一带一路重大事件时间表显示,2015年上半年共计13个重大事件,比2014年全年的3个实现大幅增长。这一预期也反映在2014年年末市场对于一带一路题材的追捧中。在2016年下半年,一带一路重大事件频率再度出现升温,但至今市场并未对此充分反映。今年5月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是一带一路政策提出后规格最高的论坛,将是今年中国两大主场外交成果之一,市场对2017年一带一路政策推进再度提速存有极高的信心。”

  据悉,本次峰会有望再与近20个国家和20多个国际组织商签合作文件,同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并将推动停滞项目继续前进。

  券商看好三主线

  东兴证券分析师郑闵钢称,一带一路若仅限于事件驱动,则意味着该主题的持续性和空间将食之无味。“今年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望将一带一路从事件驱动的牢笼中解脱出来,成为继新能源和PPP之后第三大年度主题。观测一带一路能否破茧成蝶,主要可以盯住三个信号:政策、建设和需求。目前政策和建设信号已出数年,主要关注政策出台力度和各项施工建设在边际增速上的变化,同时需求能否爆发将成为关键点。”

  中信建投研报分析认为,“一带一路”主题将得到持续性的政策支持,市场后续将更加集中在直接受益于一带一路的标的。

  申万宏源在其投资策略中分析中认为一带一路是长期战略,实施力度会不断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对国际工程承包的积极影响有望加强,国际工程或将再获加速器。2017年订单落地加速将改善对相关标的未来现金流的预期。”

  根据中投证券研报分析,中投证券方面预测本次高峰论坛将有大量双边协议、正式订单得到签署,同时也有助于推动停滞项目的前进,将对“一带一路”起到实质性的强势助推,企业在微观层面的受益将更加明显。“我们建议继续重点关注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能源、通信)行业中的具备海外业务拓展能力的大型龙头企业。”

  中投证券研报依据“AEI智库的中国对外投资/工程合同数据库”,对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的具体进展做了梳理并得出以下结论:“最主要的领域是能源、交通、地产、科技;最重要的区域是东南亚、南亚、西亚;最核心的国家是俄罗斯、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埃及、以色列、印度尼西亚、新加坡。”

  中信建投方面则建议关注相关企业最新动向,尤其是近期获得海外订单、将有稳定收入预期的公司以及即将在峰会中获得订单的企业。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建议把握三条投资主线,海外建筑施工、重大装备“走出去”以及重点区域。海外建筑施工企业将率先受益于“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建设。国金证券首推从事交通、电力、能源等项目建设,并且拥有大量海外订单的央企。“一带一路”建设将带动我国重大装备出口增长,特别是工程机械、电力设备、高铁等高端制造业出口。此外,国内“一带一路”核心区域也将有项目持续落地,特别是新疆、福建、西安和兰州。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