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乔映宾: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应大力发展乙醇汽油

2016年07月21日 09:13    来源: 中国能源报    

  编者按: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并非新鲜事物,因提倡消化陈化粮而起,并随推广被赋予新的方向。2002年6月,八部委制定下发了《车用乙醇汽油推广试点方案》和《车用乙醇汽油使用试点工作实施细则》,在河南郑州、洛阳、南阳和黑龙江哈尔滨、肇东等5个城市开展了为期一年的车用乙醇汽油使用试点工作。2004年,国家决定进一步扩大乙醇汽油推广试点,截至目前,全国陆续有11个省区、8000多万辆汽车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市场份额占全国汽油消费总量25%以上。我国目前已是继美国、巴西之后世界第三大乙醇汽油生产和使用国。 

  

  随着燃料乙醇汽油的推广,我国提出了“限制一代(粮食原料)、鼓励1.5代(甜高粱茎秆、木薯非粮原料)、推进二代(纤维素原料)”的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发展路线,对此,本报特专访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科技开发部原主任、国家乙醇汽油推广领导小组特邀顾问乔映宾教授,他认为,如果说2004-2005年是生物燃料乙醇的“第一个春天”,那么在大气污染越来越严重的今天,生物燃料乙醇产业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 

  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应大力发展、封闭推广乙醇汽油 

  中国能源报:据了解,国家正在研究制定《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发展政策》中可能会进一步明确继续坚持“核准生产、定向流通、封闭运行、有序发展”的基本原则,将鼓励京津冀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推广使用乙醇汽油。对此你如何看待? 

  乔映宾:从当前形势看,汽车排放已经成为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根源之一,乙醇汽油可以有效减少机动车污染。 

  乙醇汽油使用可有效减少雾霾已得到证实。监测数据显示,国内一线城市全年PM2.5来源中,机动车污染占本地污染的比例达到了惊人的30%以上。第五届全美乙醇年会发布研究报告《乙醇汽油对空气质量影响》表明,乙醇对汽车尾气排放的初级PM2.5及次级PM2.5均有作用。乙醇中的氧可减少汽车尾气中初级PM2.5,在一般汽车普通汽油中加入10%燃料乙醇可减少颗粒物排放36%,而对高排放汽车可减少64.6%。次级PM2.5中的有机化合物直接与汽油中芳烃含量有关,使用乙醇取代汽油中部分芳烃可很好减少针对次级PM2.5。 

  此外,乙醇汽油还可以减少次级PM2.5、一氧化碳(CO)、汽车发动机燃烧室沉积物(CCD)、苯等有毒污染排放,并提高汽车尾气催化转化器的效率。 

  中国能源报:众所周知,中国是秸秆产生的大国,秸秆燃烧是局部地区雾霾原因之一。 

  乔映宾:雾霾和焚烧秸秆的关系非常大,在烧秸秆的过程中,很多小颗粒不能充分燃烧就会形成PM2.5。很多农民焚烧秸秆是迫不得已,因为秸秆没有地方存放且土地需要继续耕种。其实,秸秆除了制作造纸、作饲料以外,还可制作生物燃料乙醇。中国9亿多吨的秸秆,利用其中四分之一来生产纤维素乙醇则可生产4500万吨乙醇(以每5吨秸秆生产1吨乙醇计),这相当于现在汽油量的一半,前景十分可观。目前美国、中国、欧盟、意大利、西班牙等均有项目开始陆续投产。因此,以秸秆为原料的纤维素乙醇项目不仅可以有效的解决环境问题,还增加了农民收入。 

  中国能源报:目前中国正面临强制性减少碳排放的压力,生物燃料乙醇可以发挥哪些作用? 

  乔映宾:为什么2006年以后,中国的CO2的排放量全世界第一,远远超过美国?我国能源结构中化石能源比重过高,煤炭消费比重高达66%,石油年消耗4.88亿吨。2013年中国CO2的排放量约占全世界的27%,已经超过美国和欧美排放量的总和! 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对于能源需求导致碳排放将持续上升的趋势短时间内不可逆转,预计中国2030年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要达到峰值。欧盟宣布京都意向书减排目标已经达到,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使用燃料乙醇的措施。从我国来说发展生物燃料乙醇,推广使用乙醇汽油,可以降低减少温室气体CO2排放,缓解减碳压力,改善国际舆论环境。 

  发展生物燃料乙醇要因地制宜发挥农业最大潜能 

  中国能源报:生物燃料乙醇原料供应是否会与粮争地? 

  乔映宾:发展生物燃料乙醇农民是最直接的受益者。生物质燃料乙醇发展以木薯、甜高粱茎秆、玉米秸秆等为原料的乙醇生产,可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带动农业服务体系建设和流通体系的完善。生物燃料乙醇产业有利于促进带动农业龙头企业形成。原料种植农户可以获得燃料乙醇企业长期收购,获得稳定收入,还可以通过土地流转、工厂用工、工厂用地等方面获得收益。 

  未来一定会形成一个“大农业”的概念,巴西将发展生物燃料乙醇作为农产品价格稳定器,以往甘蔗丰产则必然导致糖价下跌,巴西用甘蔗制作乙醇后,“糖能联产”有效调控国际糖价,从而促进了巴西整个农业的发展。而美国用玉米生产生物燃料乙醇,达到进一步稳定国际玉米价格的作用。而我国人口众多,化石能源消耗大,在保证“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利用盐碱地、荒地等边际性土地种植原料,可为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发展提供稳定、持续的原料保障。 

  解惑十年乙醇汽油推广问题 

  中国能源报:先说说这十年来对乙醇汽油的推广,仍然时常有车友对乙醇汽油性能表示质疑。 

  乔映宾:车友主要关心的问题集中在乙醇汽油“有劲儿没劲儿?”、“耗油多还是少?”等。美国西南研究院曾用16辆同样的型号、车况的福特车做过实验,为避免人为驾驶因素的影响,美国让这16辆车(8辆使用乙醇汽油,另外8辆使用普通汽油)的车轮空转16万公里,后经计算,乙醇汽油和普通汽油的百公里油耗基本一致。 

  乙醇汽油在使用过程中能持续有效消除火花塞、气门、排气管、消音器等部件积碳的形成。乙醇汽油辛烷值比普通汽油高,可采用高压缩比提高发动机的热效率和动力性,乙醇汽油的综合热效率和普通汽油基本无差别。 

  中国能源报:也有车友担心乙醇汽油的质量问题。 

  乔映宾:国家制订了《车用乙醇汽油》、《变性燃料乙醇》、《调和组分油》三个技术标准,作为乙醇汽油的质量管理保障,在乙醇汽油的技术标准中,相关指标与普通汽油相比,要么持平,要么更加严格。 

  到目前为止,全国陆续有11个省区在推广车用乙醇汽油,有8000多万辆汽车在使用,市场份额占到全国汽油消费总量的25%以上。国内外长期持续使用乙醇汽油的事实已经说明,乙醇汽油的质量和性能是完全有保障的。 

  雾霾治理 将使生物燃料乙醇产业面临重大发展机遇 

  中国能源报:生物燃料乙醇发展目前还需要哪些支持,或者需要加强的地方? 

  生物燃料乙醇产业作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需要给予更多支持。要进一步在国家层面加强法律法规建设,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乙醇汽油推广;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对于生物燃料乙醇、乙醇汽油有更科学的认识,加强宣传、技术培训和咨询服务;加强行业组织建设,发挥行业企业的合力和自主性;进一步加强监督落实,切实保障推广区域的完全封闭运行;加强与美国、巴西、意大利等国家的科研交流,从育种、储运、制备、掺混、监测等各环节加强国际合作。 

  中国能源报:生物燃料乙醇产业推广已有十多年,未来产业政策和方向如何? 

  乔映宾:总结14年来,我国推广应用生物燃料乙醇和车用乙醇汽油的成功经验,我国将继续坚持“核准生产,定向流通,封闭运营,有序发展”的原则。推广应用必须坚持“封闭运行”的做法,各封闭推广区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制定地方性法规,确保在推广应用区域内实行封闭运行。 

  目前,我国生物燃料乙醇产业政策和发展方向为限制一代(粮食乙醇)、鼓励1.5代(甜高粱茎秆、木薯等非粮乙醇)、推进二代(纤维素乙醇)。我认为如果说2004-2005年是生物燃料乙醇的“第一个春天”,在资源和环境压力日益凸显的情况下,生物燃料乙醇产业的环境友好型价值日益凸显,发展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利国利民、意义重大,相信在我们的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面临重大的发展机遇,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2014年12月10日 中国能源报)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