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夏旭升详解光明乳业全产业链食品安全管理体系

2015年12月31日 10: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日,光明乳业对外发布《食品安全白皮书》,向消费者公开生产全过程,承诺全产业链打造“安全奶”,并接受社会监督。据悉,这是国内乳品行业发布的第一份食品安全白皮书。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党委书记夏旭升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10月,中国出台了新版《食品安全法》,新法体现出的“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社会共治”的理念和原则,这与光明企业的食品安全监管原则高度一致。

  他表示,光明乳业历年来坚持的“全产业链控制、前端管控预防、风险管理“的食品安全管控思路与新版食品安全法体现的“全程管控、预防为主、风险控制、社会共治”的理念是一致的。

  近年来,光明乳业一直把食品安全工作置于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建立了以食品安全为核心的竞争战略。夏总表示,食品安全管理没有捷径可走,唯一的途径就是要实施“从农田到餐桌”的全产业链食品安全管理。此外,光明乳业在管理技术上,融合了代表世界前沿的管理技术,实施WCM世界级制造项目,建立了以“预防体系、评估系统、改善系统”三大系统为架构的光明乳业特有的全产业链食品安全控制体系。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此次,光明乳业《食品安全白皮书》的主题是全产业链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对此,夏总表示,光明乳业一直强调从农田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控制,由过去的仅专注生产制造转向全产业链控制。整个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是由预防、评价、改善三个系统组成,这三个系统缺一不可,相互促进,确立了“三位一体”的持续改善机制。

  他表示,光明乳业的全产业链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经过了一个持续完善的过程,有四个特点:一是覆盖全产业链的食品安全管理网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建立了从奶源、研发、供应商、生产、物流、分销所有环节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二是注重风险管理,以预防为主,整合现有的各种体系要求,建立了以风险管控为核心的预防体系;三是在管控标准上坚持与世界水平对标,在技术上发挥自身工艺技术优势,装备上采用世界先进乳品工艺设备、监测设备;四是在管理上融合国际化先进技术与管理系统,形成光明乳业自己的全产业链食品安全控制体系。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