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振民:详解食品安全白皮书四大亮点

2015年12月31日 08:5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电(郭良) 12月29日,全产业链食品安全控制——《光明乳业食品安全白皮书》发布仪式在上海光明乳业总部举行,光明乳业研究院院长刘振民博士详解食品安全白皮书四大亮点,也就是奶源生产制造、物流、研发等四个食品安全产业链方面累计的核心政策与优势。

  一是奶源。好牛产好奶,健康的牛群和安全、优质的奶源是高品质乳制品的基品。成乳牛平均单产超过10吨,远超行业水平。我们自主选育组建高产 核心牛群,我们对每一头奶牛进行科学选配,研制开发具有高品质的奶牛饲料,让每头牛享受阳光、空气、优质水精心搭配,公司所使用的奶源100%来源于牧场。育种中心成为我国育种实力最雄厚的公司,也成为国际动物记录委员会的单位。光明入夜嗯个的牧场管理,采用“牧场千分”评价体系,全面提升奶牛牧业的集成水平。

  二生产制造。光明乳业在硬件设施和软件管理上对标国际标准持续改善,光明乳业建立了风险管控体系,整个风险过程 识别了24个风险环节,79个风险点,确定了11个关键控制点,并分别制定了相应的管控措施,实现了生产过程全自动化控制。光明乳业的生产管理坚持明确职责,科学改善。2014年建成投产的华东中心工厂,占地232亩,年产乳制品超过60万吨,从产能上看,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体乳品加工产品。我们于2010年导入了世界管理系统WCM,结合全球最好的工业实践和改进方法,获得了由日本设备协会颁发的TPM奖,是国内一家也是唯一一家获得乳品生产的企业,2015年我们推广到华东以外的工厂。

  三是物流。保鲜产品在华南、华中、华北、华西等5个地区送达客户,保鲜产品不仅与温度有关,而且与流通时间有着密切联系,我们车辆上配备了GPS与微度记录设备,在车辆运输和微度监控100%,负荷率100%。

  四是科技创新。创新是光明乳业前行的基因,设置了法规部和食品安全部,在食品安全风险在设计初期得到有效管控。让科技服务生活,是光明乳业始终的承诺与职责,依托光明乳业建设我国乳品行业唯一一家重点实验室,聚焦乳业生物技术领域的研究和关键技术。在应用乳酸菌和发酵方面,光明乳业为行业和消费者有明确的发酵菌,针对产品同质化,光明构建了库存达到3700亿株的菌珠库。2013年与菌株与中国檀樾工程三期合作搭载专利菌株安全返回。以消费者为核心,开发出不同的需求,开发出莫斯利安,2014年销售收入达到60亿元,在乳酸菌干酪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发表SCI文章105篇,编写乳品书籍120部,与新西兰皇家农学院,保加利亚国家科技院合作,推动国际交流,拓展乳品交流和合作。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