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份乳业食品安全白皮书出炉:体细胞数达欧盟标准

2015年12月31日 08:52    来源: 新华网    

  奶是安全的,但牛是不是安全?被称为“奶牛健康指数”衡量的指标之一体细胞,是美国、欧盟等众多国家生乳标准中的一项,但在我国尚未纳入强制性国标。

  29日,乳业制品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光明乳业,在上海食品行业中率先发布食品安全白皮书。数据显示,其奶源体细胞总体平均保持在39.7万个单位/毫升,高于不超过75万个单位/毫升的美国标准,已达到不超过40万个单位/毫升的欧盟标准要求。

  食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近年来,我国食品工业企业开始大幅提升食品安全,包括乳品、酒类、肉制品等诸多食品细分产业在安全方面相继大规模升级。光明乳业表示,2015年10月,中国出台了新版《食品安全法》,新法体现出的“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社会共治”的理念和原则,与光明企业的食品安全监管原则高度一致。发布食品安全白皮书,希望向公众呈现近年来在“全产业链食品安全控制”方面所做的工作。

  白皮书中显示,从“专注养牛”,到“牛奶端上餐桌”,这期间的无数道工序里,保障安全首在“选好牛”。光明乳业自2008年起关闭了小、散奶源,投资新建规模化大型牧场,目前奶源100%来自“规模化、良种化、健康化”的牧场。截至2015年底,光明乳业自有规模牧场35个,存栏母牛8万头、泌乳牛平均单产超10吨。光明乳业通过“基因级”管控奶牛,采用国际“基因组检测”手段,对产奶牛实施选种选配,其下属3家公牛站已引进了生产与质量水平全球排名前100的优秀公牛遗传基因。

  同时,光明乳业针对55个奶源风险点推出了32个管控关键措施,确保奶牛饲养、奶源生产、贮存、运输等过程万无一失:如采购的饲料、兽药全部来自统一渠道,杜绝任何人为添加的违法违规物质;质量安全员每天取样抽检生鲜奶,不合格不得出牧场等。数据显示,光明奶源目前的理化指标、微生物菌落总数等指标均远远高于国家安全标准,奶牛健康指标——奶源体细胞也达到欧盟标准要求。

  食品安全的关键在于“过程控制”,而不仅仅是结果合格。如果生产过程不合格,即使成品合格的产品,也应警惕。白皮书显示,光明乳业对整个乳品生产过程识别出79个风险点,从而实施生产安全的精准“护航”。硬件方面,光明乳业采用全封闭式管道进行生产,质控点最少808个,最多达到1581个。软件方面,光明乳业采用了世界顶尖的智能化制造(MES)系统,自动采集生产过程中的各项数据,在工厂里安置了智能“管家”,对生产过程作出专业优化和精准干预。

  中国奶业协会秘书长谷继承、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秘书长刘美菊等与会专家纷纷表示,经历过多次打击下的国产乳业,目前最急需的就是信心的恢复。乳制品在日常食品中的合格率已显著提高,位于前列。中国乳制品行业,未来应继续借鉴发达国家经验,推动奶牛养殖规模化和集约化,依靠科技进步提高生产效益。(周琳)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