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滴奶的安全之旅:从源头到终端不给隐患留死角

2015年12月23日 09:1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8日电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牛奶已成为不少人每天必备的营养饮品。而除了关注牛奶的营养,安全问题也是每个人关注的焦点。那么,您知道这一滴奶要经历怎样的过程才能来到您身边吗?目前的生产条件又是否能够保证牛奶的安全生产呢?日前,中新网产经中心记者特地走进光明乳业 “华东中心工厂”,探访一滴奶的安全之旅。

  光明乳业“华东中心工厂” 位于上海闵行区马桥镇,占地232亩,厂区周围绿树成荫。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乳品单体加工工厂,华东中心工厂的建设不仅引入了世界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在精细化管理方面更是采用了“世界级制造(WCM)”的管理系统,来确保食品安全。

  WCM(World-Class Manufacturing)即世界级制造,是以“创造世界级制造商”为目标,以TPM(Total Productive Maintenance) 为基础,融合供应链管理、全面质量管理、战略成本管理、精益生产管理等管理要素的全面系统。

  光明乳业于2010年正式启动“世界级制造项目”,并导入TPM管理方式来实现生产管理水平的整体飞跃,这是光明乳业行走在追求卓越的国际化道路上的“GPS导航仪”,也是实现卓越梦想的一大利器。乳品八厂作为光明乳业率先开展TPM活动的工厂,牢牢把握“相信就有可能、细节决定成败、简单是最深刻的复杂、创新与坚持同样重要”四大原则,真正做到零事故,零故障,零缺陷,任何类型的缺失都不可接受。在短短不到2年的时间里,通过全员参与,实现了许多国际知名企业需要3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实现的目标,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管理效益。凭借通过推进TPM管理方式所取得的卓越成果和表现,乳品八厂在2012年10月成功通过JIPM的严格审核,成为中国乳业第一家获得TPM优秀奖(Award for TPM Excellence)的企业。

  一滴奶的安全之旅首先是从奶罐车开始的。奶源先经过全程4℃冷鲜奶罐车运送到工厂,然后进入全封闭的预处理车间进行加工。而在进入之前,每一车生奶都要经过44道检测关卡,检测合格才能进入生产线进行加工生产。

  乳品生产加工车间的环境是全封闭的,仅就空气而言就有三层递进的过滤:入厂时粗过滤,进入车间时精过滤,灌装时实施百级过滤。

  进入生产加工环节后首先和生牛乳对接的就是阀阵。它由很多的阀门组成,整体称为阀阵。阀阵是整个工厂全自动化处理的核心,所有的阀门都由中央控制室的操作人员进行操控。每一个阀门都会有三个阀腔,控制流体的流向、流速、流量。其中一个阀门打开,另外两个会自动关闭,有效避免了流体混合的风险。

  据工作人员介绍,整个华东中心工厂有将近一万个阀门。所有的处理和清洗都是靠阀门来控制。如果有阀门泄漏则会自动报警。整个过程都是通过电脑来完成。由于原奶进入管道后是经过全密闭且层层过滤的,几乎杜绝异物的存在。工人常戏说,“牛奶进了工厂就过上了暗无天日的日子啦。”

  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期处理车间管道纵横交错,基本没工人,完全是自动化流水作业。工作人员介绍,车间里一般只会有维修工和巡检人员。生产过程都是通过中央控制室来操作,每一条内部管道都是有感应器,可以随时向中央控制系统发送生产运行状态的报告;如果机器出现故障,自动报警系统的红灯就会亮起。而生产线的生产、管道清洗都有严格的标准,只有达到标准后才会进入下一步流程。

  在整个生产过程的参观中,车间上方的一根透明管道引起了记者的好奇心,定睛看去还会发现隔一会儿就会有东西飞一样的快速通过!记者实在觉得好奇就问了工厂的人,原来它是一个自动抽样、取样、送样通道!因为除了对生产过程实施监控监测外,在灌装环节还必须对成品进行严格抽样检验;化验室设在车间楼上,如果每次取样都需要检验员到车间抽取的话,不仅耗费时间(车间到化验室需要上下楼,步行再加上换工装、消毒的时间不少于20分钟),而且还会增加安全风险!而通过这个“通道”从车间送样至实验室仅需三十几秒,这样既提升了时效更最大程度上降低了食品安全风险!

  在华东中心工厂记者了解到,不管是酸奶还是鲜牛奶,如果要制作成我们常见的脱脂奶、低脂奶,一般在加工前期都要用离心脱脂机对生牛乳进行一个预处理,按照产品需求提取出来不同比例的脂肪,生产制成脱脂奶或不同百分比的低脂牛奶。另外,生产中还会用到一个设备就是均质机,它可以把牛奶中大的脂肪分子变得更细更小,更有利于人体吸收,这也为什么现在市场买到的牛奶经过煮制不再有一层厚厚奶皮的原因,其实那厚厚的奶皮是牛奶中大的脂肪颗粒经过加热上浮凝结而成的,现在通过均质工艺使得牛奶中的营养成分更易于人体吸收。

  据悉,华东中心工厂在规划初期,不仅考虑人流、物流、气流、水流等问题,还结合上海四季气候、风向的角度等因素来设计厂房布局。(中新网产经中心)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