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源头把控、全程监督 光明乳业接轨世界水平把关质量

2015年12月23日 09:1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8日电 当前,国内食品安全已经成为一个炙手可热的话题。对于乳企来说,食品安全无疑是个重头戏。基于乳制品的产业链较长,从原料、储运、生产、包装、物流、销售等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可能隐藏着安全风险,因此,建立完善的“从牧场到餐桌”的全程质量控制体系势在必行。

  乳业产业链主要关联着三个产业:农业、工业、服务业。农业提供饲料和奶牛;工业提供乳品制造;服务业提供物流和销售渠道。乳品质量的保证可以说需要全方位的保证。

  好的乳制品当然需要从源头抓起,在这一点上,光明自然也不例外。据介绍,光明已高价引进了品质最好的美(北美)-加(加拿大)系荷斯坦种公牛,并根据中国的养殖环境进行品种改良,进而通过优质冻精进行自繁自育,对牛群各方面不良基因进行修正。针对这些奶牛,每头均有详细的族谱档案和完备的健康记录。

  另外,从预防生奶的化学性污染、物理性污染和微生物污染着手,对奶牛投入品、饲料、兽药、水、清洗剂、消毒剂的使用,光明均做了详细规定,从源头到挤奶,然后到储存和运输,实行全过程、全方位的控制,从而真正保证了原料奶的安全优质。

  光有好的奶源还远远不够,光明乳业还从日常生产中严把“四关”:一是严把原料入口关,建立了严格的供应商管理及索证、索票等检验制度;二是严把生产过程控制关,以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为主线,整合了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ISO14001环 境 管 理 体 系 和OHSAS18000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形成了“四标一体”综合管理体系运行机制;三是严把产品出库关,所有成品出库前都要进行全项检验,包括三聚氰胺、重金属、微量元素、真菌等监测项目;四是严把售后质量跟踪关,光明通过电子信息追溯系统,对产品生产、流通情况及时跟踪监测、确保广大消费者喝上放心奶。

  在“严把生产关”方面,光明下属的全国各工厂均已建立了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制定了覆盖各类产品的工艺规程、岗位作业指导书等规范性操作文件。生产过程中每个工序的半成品需按公司统一的内控标准经检验合格才能进入下一道工序生产,对产品生产的全过程进行有效控制,确保入库的产品质量满足规定的要求。

  在加工环节,基于其严整细致的考核体系和评估标准,“AIB1000分”已经成为当前发达国家较为通行的食品安全与环境卫生的国际标准之一,而在中国1500家左右乳品企业中,光明是迄今为止唯一引进这一国际标准的公司。

  2014年8月,光明乳业位于闵行区马桥镇的华东中心工厂开始投产。从产能和规模看,这将是世界上最大的乳制品加工的单体工厂。

  基于对食品安全高质量保证,新落成的华东中心工厂采用先进的数字技术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除了大量采用国际顶尖设备,该工厂更利用中央自动化控制技术,实现对整个生产环节进行实时记录和监测,保证产品在原料进厂、生产加工、包装出厂的整个生产流程中都可控。

  在生产控制环节方面,光明乳业基于全过程、全方位、全员的“三全质量管理体系”,拥有了产业链全部环节的严格监控能力。光明乳业的每一车原奶都要接受脂肪、蛋白质、干物质等在内的117项高科技质量检测,以确保奶源的品质。(中新网产经中心)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