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具竞争优势上市公司,为什么非是光明乳业

2015年12月21日 14:21    来源: 中国网    

  11月7日,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暨2015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颁奖典礼在成都举行。本次峰会包括14场主题演讲、12场圆桌对话,以及8大榜单和4大论坛,内容涵盖宏观经济、产业转型、并购重组、资产管理、行业成长等领域,国内数位顶尖经济学家、公募基金代表、私募基金大佬、行业和上市公司领袖等300余人参与其中,堪称商业界的奥斯卡。而在如此隆重的峰会上,光明乳业斩获“最具竞争优势上市公司”称号,成为全场亮点。

  为什么是光明乳业?

  然而,即便在万众瞩目中,光明乳业荣获“最具竞争优势上市公司”称号,也有网友质疑:为什么是光明乳业?比光明乳业实力强的企业不在少数,即便是在乳制品行业光明乳业也不是第一,可为什么偏偏是光明乳业荣获“最具竞争优势上市公司”称号呢?

  面对网友的质疑,有资深专业人士表示,“最具竞争优势上市公司”称号考量标准中,企业实力不占绝对地位,反而发展势头、技术专利、生产工艺及设备、市场布局及拓展等多方面的综合考量才是关键因素。这也就是为什么“最具竞争优势上市公司”称号有很高的含金量和诱惑力。虽然光明乳业企业规模在上市公司中不占优势,但各方面综合来看,近两年的光明乳业的确可圈可点。

  以明星子品牌为核心驱动的高速发展

  2013年,面对国内原奶价格与国际奶粉价格双双快速增长,优质奶源紧缺,市场竞争激烈等不利因素,光明乳业逆势发展,实现了162.9亿元的年营业收入,比2012年同期增长18.26%。其中明星产品的较快增长为光明乳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充足动力。

  2014年,光明乳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明星产品为核心,以渠道开拓为主要手段,实现鲜奶、酸奶、常温酸奶等明星产品的较快发展。其中莫斯利安常温酸奶实现销售收入59.6亿元,同比增长85%,优倍鲜奶实现销售收入11.6亿元,同比增长29%,畅优系列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4.1亿元,同比增长18%,年销售额达到203.85亿元!明星产品销售收入的较快增长,又一次成为光明乳业转型升级的主要动力来源。

  2013年、2014年是光明乳业发展较快的两年,光明乳业也因此顺利登上年销售额超200亿元的新台阶。2015年,伴随着光明乳业在市场开拓、基础设施建设及海外布局层面的不断加码,未来其高速增长的发展趋势让业界看好。

  承担国家技术研发项目,收获数十项独家专利

  2014年,光明乳业申请发明专利89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48项;发表SCI文章(第一单位、第一作者)9篇、最高影响因子3.9,SCI文章(第二单位)10篇,中心核心期刊57篇。完成乳粉、液态乳、发酵乳、益生菌、乳品安全等5部书籍编撰。全年荣获各项奖励5项,其中“重大新品类乳制品的创制及其产业化应用”获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一等奖;“高品质特色乳制品创新开发及应用关键技术”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继2008年9月光明乳业将2株专利菌株搭载神七进入太空,开创中国乳业科技先河后,2014年光明乳业再次将2株专利菌株及莫斯利安原产益生菌载入探月工程三期航天器嫦娥五号进行深空之旅,谱写了中国乳业科技新篇章。

  可以说2014年光明乳业在科技领域的成果,达到了小高峰,让光明乳业成为了乳制品行业的技术巨擘。截止目前,光明乳业累计申请发明专利总量近200项,是目前国内拥有最多发明专利的乳品企业,拥有业内领先、行内翘楚的科技研发实力。且成功搭建了“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乳品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上海乳业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大科研平台,为其技术研发提供了过硬的基础设施支撑。

  引进生产车间,工艺接轨国际

  任何企业的品牌竞争力,永远需要产品本身的支撑。光明乳业为向公众提供优质、美味的乳制品,在生产线建设、奶源建设、仓储及运输建设方面呕心沥血,成功实现了技术与国际接轨、设备国外进口、全程冷链运输及仓储、引进国外优质奶牛品种在内的综合性的优化。

  奶源:光明乳业大力发展旗下专业化奶牛饲养企业荷斯坦牧业,先是拟收购以色列乳制品行业龙头特鲁瓦,欲引进先进的牧场管理技术;后又收购牛奶集团下属的上海鼎健饲料100%股权、天津今日健康乳业30%股权以及上海泰杰实业持有的上海冠牛经贸100%股权;购买包含上海牛奶集团下属的济南申发牧业等13家公司资产,同时,河南滑县首个万头牧场也在建设之中。

  加工生产:乳品企业中唯一一家引进“AIB1000分”考核体系和评估标准;率先导入世界级制造(WCM)系统;2014年8月,世界上最大的乳制品加工的单体工厂,光明乳业华东中心工厂开始投产;2015年5月,光明乳业华中中心工厂奠基,将成华中地区最现代化和规模最大的新鲜乳制品加工厂;全程冷链运输……光明乳业,聚力世界先进设备及技术,服务国内乳制品行业,成功搭建了国内乳制品行业最具竞争力的奶源、生产加工设备、物流仓储等环节。

  市场布局及拓展,国内外双拳出击

  一家乳企即便过去拥有再好的发展速度、再多的科技专利、再先进的基础设施,一个缺乏品牌知名度、忽视市场拓展的企业,终将会成为同行的垫脚石,但光明乳业显然不是。近两年,光明乳业在国际化及本土化布局中,亮点颇多。

  国际化:2010年,光明乳业完成国内第一宗海外乳企收购案——新西兰五家独立牛奶加工商之一的新莱特。2013年,新莱特冲出困境实现快速发展,并于新西兰成功上市,成为国内乳制品行业的一段佳话。

  2014年,光明乳业与澳大利亚PACTUM乳业集团(PDG)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成功为自身产品注入澳大利亚奶源。

  2015年,光明乳业拟收购以色列食品大亨特鲁瓦。借助特鲁瓦在以色列及欧美市场渠道,光明乳业的国际化道路得到拓宽。

  本土化:在光明乳业大力发展国际市场时,国内市场的拓宽同样精彩不断。2015年,河南滑县国内首个万头牧场奠基;华中最大单体乳品工厂在武汉奠基;与保加利亚驻华旅游投资发展促进局达成合作,欲共同助力莫斯利安酸奶在中国推广销售。

  O2O业务方面,光明乳业表现的也很积极。2015年双十一,光明乳业旗下明星品牌莫斯利安在天猫超市实现了超5700万的单日销量神话。同时其自有化O2O业务,“随心订”也得到了较快发展。

  正是发展势头强劲、技术专利丰富、生产工艺及设备先进、市场布局及拓展不断加码的综合表现,才让光明乳业力排众他,成功登顶“最具竞争优势上市公司”。该奖项的获得,也表明业内人士对于光明乳业的未来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