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优秀青年奶牛兽医”,看光明乳业奶源建设

2015年12月21日 14:20    来源: 中国经营网    

  2015年度首届优秀青年奶牛兽医评选活动历时近3个月,经过全国奶业界从牛人大咖到一线普通工作者近17万次的网站及微信投票后,光明乳业子公司上海光明荷斯坦金山种奶牛场兽医乐有刚,凭借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突破层层筛选,最终荣获“优秀青年奶牛兽医”奖项,在体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也为光明乳业在奶源建设方面做出了贡献。

  据悉,“优秀青年奶牛兽医”评选活动旨在表彰奶牛一线工作者,树立标杆作用,促进国内奶牛养殖技术发展,从源头助力国内乳制品行业升级。所以,能够获得“优秀青年奶牛兽医”称号,是奶牛养殖一线工作者能力拔尖的代表,是为奶源建设做出杰出贡献的体现,更是象征着获奖者所属企业在奶源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

  奶源,曾是中国乳制品行业的难言之痛,曾是中国乳企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因为奶源问题,国内乳制品曾曝出多种质量问题;因为奶源问题,国内乳制品营养曾一度低于国外产品;因为奶源问题,国内乳制品企业曾在高端产品方面举步维艰。所以奶源建设在中国乳制品行业,是重中之重,也是国内乳制品企业谋发展的首要工作。

  这次,光明乳业子公司上海光明荷斯坦金山种奶牛场兽医乐有刚荣获“优秀青年奶牛兽医”奖项一事,进一步体现了光明乳业在奶源建设方面的领先,同时也肯定了光明乳业多年来在奶源建设方面的努力。

  2010年,光明乳业购入新莱特51%的股份,成为国内首例并购海外大型乳企并且成功促其上市的乳企。通过“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光明乳业在奶牛育种、养殖等方面实现了较大提升。

  2015年3月,光明食品集团从Apax和MivtachShamir手中收购了以色列乳制品巨头特鲁瓦(Tnuva)76.7%的股份。随后光明乳业公告拟收购Tnuva,通过战略协同,可引进以色列世界领先的奶牛牧业管理技术,大幅优化光明乳业奶源管理。

  2015年5月,光明乳业投资河南省滑县奠基万头牧场——光明生态示范奶牛养殖场。该养殖场将占地1000亩,养殖规模可达1万头,年产优质奶6万吨。

  2015年7月,光明乳业下属子公司荷斯坦采用股权收购和资产购买的方式,取得了上海牛奶集团和上海泰杰实业奶牛养殖业务相关的股权和资产,为奶源建设整合了更多行业力量。此次收购的股权项目包括牛奶集团下属的上海鼎健饲料100%股权,天津今日健康乳业30%股权以及上海泰杰实业持有的上海冠牛经贸100%股权。购买的资产项目包含上海牛奶集团下属的济南申发牧业等13家公司资产,合计预评估价值约为11亿元。

  ……

  如今,在全国乳企的共同努力之下,奶源自有化进程得以迅速推进,相对稳定的奶源让乳企的原奶产量、产品安全、产品质量更易于管控,对于提升国内乳制品行业整体水平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光明乳业,更是不断加强奶源精细化建设,为消费者生产高品质乳品。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