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锦州银行IPO躺枪:汉能暴跌 火势烧及授信银行

2015年10月28日 10:47    来源: 长江商报    

  作为资产过千亿的辽宁省第三大城商行之一,锦州银行这次被动“躺枪”。5月20日,汉能薄膜发电(0566.HK)股价大跌46.95%,市值蒸发1443亿港元。汉能薄膜股价暴跌谜团待解,其火势如今又烧到了锦州银行身上。据媒体报道,锦州银行因有近80亿元人民币授信额度予汉能薄膜母公司汉能集团,而被港交所要求提交更多相关资料,导致可能被迫推迟上市。

  其实,锦州银行对资金的渴求一直急迫,不过据港交所资料显示,近年来,锦州银行主要股东更迭频繁,不良贷款、不良率双升,且依赖传统信贷业务,股权结构较为分散,风险集中度较高。如果其真的卷入汉能风波中,那对资金的渴求就显得更为急迫。针对以上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锦州银行,但电话无人接听。

  锦州银行频现汉能

  连日来,记者多方求证,均未从汉能集团及锦州银行方面获得确切消息。锦州银行行长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不清楚此事,让记者联系董秘王晶,但记者多次联系均未联系到王晶。

  2014年1月,汉能控股曾公开宣布,公司与民生银行、亚洲金融合作联盟合作,为其提供总额不低于200亿元的各类融资支持。此前,国家开发银行2011年与其签订协议,为其提供300亿元的授信额度。不过,截至目前,汉能控股从未对外公布过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具体情况。只不过,在2013年的年报中,汉能薄膜发电曾公布过股权质押行为,但此后再未出现过。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锦州银行官网发现,去年12月,锦州银行曾发行了几款理财产品,投资标的中即有一家名为汉能集团的企业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期限为274天,到期日为今年9月25日。此外,汉能集团的名字还在其他投资标的企业定向债务融资工具中闪现。由于锦州银行未披露相关理财产品募集资金规模以及用于投资汉能集团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的比例,因此无从知晓汉能集团从中融资规模。

  而另一则消息也证明汉能集团与锦州银行关系密切。

  今年3月31日,汉能薄膜发电公告称,将以每股5.38港元价格,向宝塔石化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宝塔石化集团)、内蒙古满世投资集团,最多定向增发41亿股,折价20%,最高融资220亿港元。去年初,宝塔石化也曾驰援汉能薄膜发电。公告称,公司向广东南方宝塔投资控股配售5亿股新股,相当于公司已经发行股本约1.72%,股份设有6个月禁售期。此次配股未获得批准而未成功。

  记者查询发现,广东南方宝塔投资控股股东(75%)为宁夏宝塔石化集团,宁夏宝塔石化集团母公司为宝塔石化集团。而锦州银行第一大股东为银川宝塔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该公司由宁夏宝塔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全资拥有,而该公司为宁夏宝塔石化集团子公司。这样一来,锦州银行第一大股东实际是宝塔石化集团。

  这样一来,锦州银行与汉能集团关系密切就不足为怪。那么,如果汉能集团以股票质押向锦州银行融资,亦或汉能集团不能按时还款,那么,锦州银行无疑会受到牵连。

  频繁更迭的主要股东

  1997年初成立的锦州银行,是一家由国家股、国内企业法人股以及部分个人股组成的城商行。截至去年底,总资产达2507亿元,在北京、辽宁等地设立12家分行,163家支行,成为辽宁省三大城商行之一。

  不过,尽管如此,锦州银行主要大股东更迭频繁,而这一状况也早已引起外界注意。

  锦州银行官网公布的2008-2010年年报统计,该行在三年间大股东频繁变动三十余次,其中在2009年一半主要股东发生改变,在2010年12家主要股东中有8家退出。

  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锦州银行的13家主要大股东中,三家已经退出2008年该行主要大股东行列。2009年12大主要股东中,仅有5家来自2008年的主要大股东行列,另外7家已不在主要股东行列。

  到了2010年,主要股东又有8家消失,包括锦州化联公司、辽宁东亚种业公司、锦州金禾投资管理公司、锦州逸兴高校后勤服务公司、锦州华神有色金属加工厂、沈阳汽车贸易公司、华熙昕宇投资公司、海南大洋基础设施投资公司。同时,青州泰和矿业公司、上海绿地新发展置业公司、北京城建投资发展公司、辽宁凌云装饰装修工程公司、北镇德营油母页岩油公司、浙江龙盛集团公司以及锦州凯扬商贸公司进入股东名单中。

  2011年、2012年主要股东没发生变化。2014年,锦州银行的主要股东中又有了新面孔,且股权转让频繁。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锦州银行递交给港交所的资料发现,主要股东名单中,第二大股东沈阳冠伊及辽宁凌云、北镇德营、浙江龙盛、锦州凯扬等五家退出,第一大股东锦州财政局持股比由6.10%降至4.27%,成为第三大股东。银川宝塔精细化工持股5.68%成为第一大股东,辽宁滕华塑料、辽宁程威塑料、荣成华泰汽车也出现在主要股东名录中,股东的席位发生了改变,青州泰和、北京城建靠后。

  公开信息显示,去年至今,曾经的主要股东雪峰集团、大金树、沈阳冠伊、金禾投资等完全撤出。

  对此,王晶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并非股权频繁变动,而是企业发展较快,需要不断增资,并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造成风险。

  但多家证券机构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锦州银行主要股东频繁变动,足以让人担忧公司内部治理结构的稳定性,从而影响银行经营。一股份制银行高管也赞同这一说法,他认为,频繁变动的股东有多少是真正的财务投资者尚难以确定,但肯定会对公司内部治理结构产生影响。不过,在他看来,如果董事会足够强势,这种影响相对较小。

  风险集中度偏高

  除了股权更迭频繁,锦州银行的风险集中度也偏高。

  公开信息显示,2008年7月锦州银行宣布进入上市辅导期,2011年9月在A股IPO向证监会递交申请。今年4月1日,该行放弃在A股申请,转投H股。一定程度上表明锦州银行等不起了,也意味着其对资金的渴求。

  锦州银行递交给港交所资料显示,2012年、2013年、2014年,该行不良率分别为0.94%、0.87%、0.99%,攀升12个基点。截至去年底,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64%、8.64%、10.45%,较2013年有较大降幅。而2009年、2010年、2011年,该行资本充足率高达15.49%、14.71%、14.01%。实际上,去年1月,锦州银行已发行15亿元的二级资本债,以补充资本。

  从锦州银行贷款数据看,该行贷款占锦州市贷款总额的45.8%。不过,该行去年向锦州地区发放贷款521.13亿元,占该行贷款总额58.7%。可见信贷风险较大,锦州有较为集中的信用风险,易受到区域经济状况波动影响。好在该行在锦州以外的业务发展也迅速。

  从贷款去向看,2012年至2014年,锦州银行中小企业贷款复合年增长率22.7%,去年,中小企业贷款占贷款及垫款总额72.1%,其中在锦州中小企业贷款的市场份额为60.8%。此外,制造业贷款占比24.5%,位列第二大行业,但不良占比高达72.2%。贷款第一大行业是“三小”行业,主要是批零贸易业,不良占比18.8%。这两大行业均属于风险较大行业。

  一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人士分析称,锦州银行存款总额中80.9%为一年内到期或活期存款,同期贷款及垫款总额67.5%一年内到期,负债到期日与资产到期日不匹配,结合上述贷款投向的两大行业,预计该行不良上升的可能性依然较大。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贷款担保方式中,锦州银行贷款总额的8%为信用贷款,31.2%为保证贷款,比例均较高。该行风险提示,保证贷款下的保证一般并无抵押物、质押物或其他抵押权益支持。此外,部分保证是由有关借款人的关联人士提供,因为可能导致借款人不能按时足额偿还保证贷款项目的因素,也可能对保证人履行担保责任能力构成影响,因此会使本行承受额外风险。

  在收入结构中,锦州银行利息净收入占绝对主导地位,且逐年上升。2012年至2014年,该行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93.3%、97.4%、97.1%。可见,该行对传统信贷业务较为依赖,而在利差逐渐收窄的趋势下,该行这一收入结构将受到挑战。

  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称,如果锦州银行真的卷入汉能风波中,该行对资金的渴求显得更为急迫,弃A股转投H股尽快上市融资就容易理解。

  由此可见,锦州银行与汉能集团关系一直“暧昧”。如果汉能集团以股票质押向锦州银行融资,亦或汉能集团不能按时还款,那么,锦州银行无疑会受到牵连,其上市之路更是添了不少变数。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