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锦州银行再度重启港股IPO 披露汉能94亿信贷细节

2015年10月28日 10:38    来源: 界面    

  锦州银行披露与汉能薄膜“不能说的秘密” 再度重启港股IPO

  随着汉能薄膜发电在香港市场的丑闻被披露,其金主锦州银行香港IPO一事也被迫搁浅。本周锦州银行再次向香港证监会提交招股说明书,其中详细披露了与汉能94.61亿元的信贷细节。

  原本可以在今年6月最佳上市时机登陆港股的锦州银行,只能无奈于10月14日重新向香港证监会递交招股说明书。而打乱这一计划的正是其爆出丑闻的贷款大客户汉能薄膜发电,锦州银行此次承认与汉能薄膜资金关系涉及资金规模共计94.61亿元,风险敞口27.7亿元。

  消息称,锦州银行欲借此募资6亿美元(约38.09亿元人民币),所得款项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资本金。

  在与汉能资金关系的敏感问题上,锦州银行在最新的招股说明书中主动进行了披露:汉能贷款余额总计为94.61亿元,分为与汉能挂钩的受益权转让计划;锦州银行发行的非保本型理财产品(A类债务工具);锦州银行发行的保本型理财产品(B类债务工具)三种。并承认其中附有信贷风险敞口净额(无抵押或第三方对冲)27.7亿元。

  今年5月份,汉能薄膜发电因涉嫌市场操纵一案被香港证监会查处,其股价出现暴跌,重挫近47%并连续停牌。7月份,港交所应香港证监会指令,停止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股份买卖。英国富时集团也于稍后表示,将把汉能薄膜发电剔除出富时中国50指数。

  此举可谓是香港证监会对上市公司“最狠一拳”,而参与汉能贷款的锦州银行也不幸遭到牵连,港交所已要求锦州银行补交相关财务报表,披露相关业务的风险敞口,以及对投资者回报的损失。

  “自2015年5月起,相关上市公司一直被香港证监会调查,其股份被暂停买卖,导致本行做抵押品的股份的价值存在不确定风险。” 锦州银行表示。

  然而与6月份两地股市火爆情形不同,如今香港市场投资者情绪尚不稳定,即使近日港股出现小幅反弹,但牛市盛况已经不复存在。近期赴港上市内地企业均选择引入大量基石投资者,这种默契的保守策略无疑显示出了这些大企业的疑虑。

  对此,锦州银行努力通过突出银行财务表现来博得眼球。据其招股说明书,锦州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58.2%,营业收入增长104.6%至46.8亿元。其中该行资金业务已成为第一大业务收入来源,2012年至2014年来自该项业务的营业收入及税前利润按复合年增长率138.6%增长。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资金业务占该行营业收入的51.6%及该行税前利润的91.6%,成为锦州银行近年业绩高增速的最大助推。

  界面新闻记者发现,锦州银行官网上一条动态显示,“在超额完成了阶段性利润目标之后,锦州银行把全年的利润目标锁定在70亿元的关口”。这在当下宏观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和受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互联网金融等因素影响导致银行利润增速放缓的严峻形势下,锦州银行的策略着实较为抢眼。

  在报表中,锦州银行资本充足率的快速下滑,确实反映了该行急切的资本市场需求。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锦州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92%、7.03%,分别较年初下降1.53个百分点、1.61个百分点,已逼近《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中,对非系统性重要银行资本充足率红线。

  锦州银行解释称,资产减值损失增加主要由于:(1)因整体经济下滑而实行更审慎的风险管理政策;(2)以非标资产为投资方向的应收款项类投资规模快速增加;(3)不良贷款随贷款组合整体增长而有所增加。锦州银行称,此次IPO所得款项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资本金。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