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清华北大 不如胆大!王健林的创业忠告 适合所有人

2015年04月30日 15:4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4月23日,在台北举行的第五届三经论坛期间,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应海峡两岸两家同名报纸——《经济日报》的共同邀请做客台湾大学,就大学生创业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演讲。

  在此,小编精心挑选出王健林演讲中对于初期创业者的三点忠告以飨读者,期望想要创业的读者可以从这些“干货”中受益匪浅。

 

  一、敢闯敢试 

  语录:清华北大,不如胆子大!管你做什么,一定要有梦想,有目标,敢去做。你去做起码有一半的机会,你不去做机会是零。 

  王健林:大陆现在优秀的企业家都是92派,是邓小平1992年“南巡”及之后几年,冒出来一批改革的民营企业家。其后到现在,企业家出现有断层现象。年轻的创业成功的企业家偶然有,大型的很少,这就是一个忧虑。 

  所以我推出了支持青年创业的基金,并且到处演讲鼓励大家胆子大一些去创业。有一个数字可以说明问题,全世界大学毕业生,中等以上发达国家,平均创业率都超过10%;但大陆是1%,很多人去挤当官这个独木桥,一个公务员岗位报考人数居然最高可以超过一万!三五千人求一个职位,这怎么能行呢?企业家如果断层,国家经济将来也有风险。

  二、创新求变 

  语录:凡是跟别人做一样的事情,获得的肯定是平均利润率;只有做跟别人完全不一样的事,才获得超额利润。要成功,就一定要能够求变、求新,不能走别人走过的路,不能跟别人做一样的事情。  

  王健林:我2006年进入中国电影产业,那个时候大陆地区的所有票房加起来不到10亿人民币,公司同事们全部反对我:就算20%的利润,也才2亿的利润。每年要投3亿、4亿去做,怎么可能收得回来呢?但是现在,万达院线在1月份上市,现在市值800多亿人民币。万达还有很多创新的东西,等着资本市场来检验。 

  未来十年,世界富豪榜前十位,至少有5位会来自大陆,也许还要更多。未来十年,世界500强中大陆起码占200家

  这个趋势的变化是这样的,因为中国人口多,随着消费市场的发展会派生出来更多的这种大型企业。创业当中一定要动脑筋去求新的思维,新的模式。不走别人走过的路。

  三、坚持到底 

  语录:过去讲不到黄河心不死,不撞南墙不回头,我不一样,我到了黄河心也不死,可能搭一个桥我就过去了;撞了南墙也不回头,找个梯子我就爬过去了。

 

  王健林:创业一开始可能新点子会比较多,但是这点子一开始可能不成熟。新的模式可能在试行当中会遇到困难,也可能会遇到挫折,没有实现你的预期目标。这个时候怎么办呢?如果你经过分析认为自己路子是对的,就需要坚持。创业基本上都是二八定律,成功永远是20%以内。但是正因为有了10%、20%的成功,激励我们希望成为那一个部分。 

  先行者绝大部分会成为先烈,少部分才会成为先进,但是因为有成为先进的可能,所以就去奋斗!奋斗当中有人可能牺牲了,但也有很多人可能会成功!正因为有成功的榜样激励我们后人,不断去努力,不断去学习,甚至去超越他们。如果说你有梦想,你就应该去努力,有目标就应该去奋斗,人生一定要给自己定一个远大的目标。大陆有句广告词:心有多大舞台有多大;还有一句话: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延佶 关婧 摄影:裴小阁)

    相关阅读

    王健林台大演讲 首度揭秘创业遇到的最大困难

    王健林台大演讲 鼓励青年人追求梦想

    王健林与台湾大学生对话实录(组图)

    王健林台大演讲:给大学生创业的几点建议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