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李振江在第五届“三经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

2015年04月29日 13: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李振江

  尊敬的主办方,企业界,金融界的各位先进,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这次三经论坛,感谢两岸三地的经济日报,提供这样一个给我沟通和交流的平台。

  下面我就接着之前话题,就如何加强两岸金融合作的问题,表示几点看法。

  那么近年来,大家知道随着两岸经贸合作的速度发展,从金融领域再向其他的领域延伸,以民众需求为基础的两岸合作,其基础扎实,前景广阔,我认为有三个原因。

  一个是两岸经济合作正在日益深化,在今天上午的各位演讲中,很多专家学者已经从各个方面进行了论述,我这里就不再论述了。

  第二,我觉得两岸合作前景广阔,还在于两岸的金融监管制度正在逐步对接,随着两岸金融监管合作亮点备忘录和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的签署以及两岸金融监管合作机制,已初步形成,那么这种金融监管制度的对接,将为两岸金融合作创造一个良好的制作环境。并为两岸经济在更深层次更宽的领域里面,相互互补提供有利的支撑。

  前景广阔的第三个原因呢,我觉得还在于,金融机构之间合作的愿望日益深化。刚才蔡董事长,还有两位董事长都谈到这样的问题。

  目前双方项目之间也有很多的金融机构(参与),我想未来的机构数量还会增加,那么我这次来参加三经论坛之外呢,还有一个任务,就是开设中国农业银行在台湾的机构,这是我来到这的第二支队伍。

  与此同时,两岸机构在人民币跨界业务(上面),也获得了快速发展。

  台湾已成为全国第二大人民币资金池,这无疑为两岸金融机构之间加强合作,创造了更好的一个条件。

  因为货币的统一性这个东西,让他对这种新闻的便利程度是不日而语的。

  两岸经贸往来的日益密切和便利化,为两岸金融机构合作计划创造了良好的机遇。我觉得目前两岸的金融合作,不是要不要合作的问题,而是如何抓好落实,如何加强纵深的推进的问题。

  在此,我觉得未来在两岸金融机构合作方面,有四个重点,其中我刚才回忆了一下,蔡总刚才谈到的,有一个突破点,(大概有)四个建议吧。

  一是大力推进跨界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因为两岸货币这个清算机制签署后,货币结算渠道将进一步的畅通,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进一步的扩大,那么人民币发展的各项技术已基本具备。在这方面,我觉得两地的发展可以进一加深。

  除鼓励个人使用之外,我觉得企业之间相互使用人民币,我觉得非常重要。因为现在看人民币目前仍然是世界上主要货币中无奉献利率比较高的一种货币。它的投资收益还是比较高的。毕竟大陆的资金市场比较红火,我觉得有很多这种机会。

  第二是积极推进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的合作。

  那么刚才张所长介绍了大陆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这样一个状况,可以说两岸的互联网金融起步实际上不算早。但是以后(会)成为全球互联网金融创新的一个热点地方。在这个领域,我觉得我们双方的金融机构,还是要顺应互联网金融时代发展大趋势,加快利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的业务模式,共同推动跨境网银,跨境电子这个商务支付,供应链融资,互联网理财等领域的创新。

  同时,在网络金融安全等方面加强合作,使互联网金融成为两岸合作的一个新航标,这方面我们农行也在加速创新。最近我们推出了一款完全基于数据应用技术的一个供应链(融资业务)。供应链融资(业务)就是充分利用了这种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之间业务往来的数据清理,(进)而抛弃了传统的财务报表推出的一种在线融资业务。我们已经试点成功,目前已在昆山地区的部分台资企业来推进。

  我现在跟踪这样一个项目,我觉得这都是我们在传统领域之外的一些新的合作。

  第三,是不断分化综合化经营合作。目前台湾金融业也实现了互相经营,在座很多的金融专家,董事长都是金控的董事长,我看了很多叫金控的。这方面应该说,台湾的金融业在自动化经营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

  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加快,目前大陆的银行业也在加快综合化经营的步伐。相对于台湾,大陆金融市场体量大,发展潜力大,盈利空间广阔。作为给大陆银行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也给台湾服务业带来了更多的发展空间,在昨天晚上的交流会上,见了很多的老朋友,包括国泰的,人寿的我们的首席代表。

  比如说在保险等领域的合作,我觉得都是有很多先进的经验,可以与我们进行交流和合作的。

  未来呢,在综合化经营方面,两岸金融机构可以在深化股权合作,共同分享市场资源,产品资源和客户资源的方面进一步的加强。联合拓展更为广阔的一个市场空间。

  第四,就是进一步放开金融管制,也就是回应蔡董事长谈到的。(对于)有什么突破性的建议来说,我觉得,与日益紧密的经贸往来和两岸金融的期待相比,两岸金融机构监管在机构互设、市场相应开放、标准制订等方面,管制还是比较严格的。

  它有很大的开放空间,农行就是(要)在台湾设立这个金融机构,我们等了三十多(年),就是因为政策的限制。(现在)我准备来这里设一个代表处。

  (如果)我要开分行,那么我们还要再等一年,我觉得这都是有很大政府的限制,这是几个简单的例子。为此,建议两岸金融监管机构,加强顶层设计,那么为金融界扩大合作,创造良好的环境,进一步的开放,放宽市场准入,推动两岸的金融机构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提升华人金融圈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再说两句中国农业银行的事情。农业银行作为大陆最主要的金融服务提供商,近年来积极参与两岸金融中心建设,(以及)两岸农业进一步的合作和台湾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这次我还抽个机会到台湾的农户(家),旅游户(家)去看一看,也借鉴借鉴台湾地区农村金融服务的经验,这方面台湾企业也是有丰富经验的。

  同时,我们在苏州和厦门等地区,为众多的台资企业和客户提供金融服务。更比方说,(对)两岸的经济金融合作(等)适应台湾和大陆企业客户的需要。

  目前我们正在抓紧推进,这方面也希望得到在座的各位大力支持,最后再次感谢大家,占用大家的时间,谢谢。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当事人审阅。现场录音、摄影:裴小阁 王泽彪 文字整理:刘佳)

    点击进入专题第五届“三经论坛”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