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在第五届“三经论坛”上发表特邀致辞

2015年04月29日 11:4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

  台湾经济日报黄社长,香港经济日报麦社长,还有北京经济日报徐社长。来自两岸的所有的企业家,金融界的先进、精英、好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是两岸办喜事,让我们两岸的香港财经高峰论坛,第五届在台北这边隆重举行,把两岸的企业家,金融界的精英齐聚一堂,来探讨两岸金融合作的前景和未来创新的方向。 以及我们两岸企业,转型升级将来合作的契机。

  将来还有资本市场,从沪港通、深港通怎么样去建构更完善的机制,我相信在座的各位精英,大家贡献智慧跟经验,一定能够得到一个非常圆满的结论,这个结论可以作为两岸企业发展、金融合作还有就是对两岸政府决策上非常重要的一个引导跟参考。

  将来也会为两岸人民福祉,为两岸以全球经济发展,做出很大的贡献。所以我要为我们主办单位策划,跟大家共同参与这样一个盛会,我表示由衷的敬佩跟感谢。

  现在两岸关系是六十多年来最好的关系。我们两岸跟香港,都是全球非常重要的经济体。现在已经到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输出输送都是全球第一位。外资吸引也是全球第一位,外汇升级也是全球第一位。

  未来推动一带一路,推动亚投行,推动亚太自贸区,推动上海、广东、福建、天津,四个自贸区。一定会带来很大的商机跟契机,为我们两岸的企业,为全球的发展,做出非常重大的贡献。

  因为两岸交流合作,也互利双赢。台湾的量级没有那么大,我们是全球两百多个经济体,台湾的量级是三十四位,输入全球是第十八位,输出全球排名第二十位。量级没有大陆这么大,但是品质很高。

  我们台湾全体得到很高的评价。2014年,我们的全球竞争力排名十三。在世界经济论坛一百四十四个经济体中,我们的竞争力排名是十四。在世界银行全球一百八十九个经济体评比中,经商便利度我们排名十九,两岸经济都进入新常态。在全球企业创新跟发展能力的评比中,一百三十个经济体,台湾排名第八。

  在全球投资控险评估中,台湾排名全球最没有风险的三个经济体之一。

  所以,我们发现所有的企业都到台湾来投资没有风险,而且活动能力很强。另外,我们是亚洲四小龙,去年我们是成长力虽然只有3.7,但是在亚洲四小龙中排名第一位。

  另外,我们的贫富差距金融系数0.36%,所以贫富差距相对小于大陆。城市化率已经超过80%,所以城乡差距也较小。

  换句话说,我们是全球最系统的五个经济体之一。这都是两岸交流合作,互利双赢的结果。那么这样两个中外的经济体,我们都是WTO,APEC的成员,未来一定要继续加强交流合作,已经参与的这些国际经济组织,当然要更加加强交流合作,在全球化、自由化的时代,两岸要共同研究,融入全球区域经济整合。

  区域经济整合,不管是单边的、多边的,你就会有便捷化的危机。那么台湾以往已经跟两岸三地共同融入区域经济整合,未来将继续加强交流合作。

  可以说亚投行,可以说一带一路,比如说亚太自贸区,刚才提到的四个自由,经济实验区希望有这个机会跟这个商机和契机。两岸优先共同融入这个契机,两岸三地的企业优先来掌握这个商机跟契机,那么对全球经济发展会做出更大贡献,既尽义务也享权利,我想这是我们期待的。

  我们亚投行已经表达了台湾参与的意愿,未来我们不能当创始会员国,但是一般的会员国,在已经研究的过程当中,要考虑到两岸这样一个共同的福祉。

  未来还有很多多边的交流,这些都在对区域经济整合的过程当中,我们希望两岸相互扶持,共同融入,让全球都共同来分享两岸经济的巧实力跟文化的软实力,让两岸的合作成果引领全球化经济发展。

  为全球经济发展跟人民的福祉做出更大的贡献。让对我们中华民族的成就刮目相看,赢得世人的敬仰,这是我们非常期待的,我相信这个论坛跟未来我们要融入区域经济的整合,大家一定会做出非常重要的功能跟贡献,祝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祝大家健康快乐幸福美满,谢谢。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当事人审阅。现场录音、摄影:裴小阁 王泽彪 文字整理:刘佳)

    点击进入专题第五届“三经论坛”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