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主任梁志仁在第五届“三经论坛”上致辞

2015年04月29日 11: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主任梁志仁

  我是一个读历史出身的人,那我们粗略来看呢,19世纪这是英国主导的欧洲世纪,20世纪是美国的世纪,那到21世纪呢,很多人就说,刚才曾主委也说到,经济走势呢,从西往东很明显,所以很多人说我们都是在亚洲的世纪。那曾主委也提到亚洲开发银行(ADB)在四年前有一个报告,《亚洲2050-实现亚洲世纪》。报告中特别指出区域合作的重要性,亚洲应继续推动开放的区域主义,促进区内的自由贸易和投资,达成共同发展的愿景。预计到2050年,亚洲的生产总值GDP占全球的差不多52%,这是跟现在比呢,大概差不多翻一番了。

  亚洲主打全球经济,或者支配全球经济的格局,假如用购买力评价来看呢,到时候会亚洲的人均的GDP增加了6倍,跟现在欧洲的水平会差不多。

  包括贫富差距会扩大,政府治理不善,资源争夺,气候变化等等问题,还有一些国家可能面对中等收入的陷阱,当然在报告也提出很多有用的建议,那我没办法在这里一一地去说了。但是其中有一点特别提到的就是亚洲继续来推动,就是开放的区域主义,大家促进区内的贸易、投资来共同发展。其实我们留意到这一两年来,中国大陆在积极地推动区域合作的举措,包括“一带一路”,包括促进沿线国家的共同发展,倡导成立“亚太自由贸易区”,还有发起亚投行等等。其实我们可以说这是对ADB那个报告最佳的回应。

  香港作为国际的金融、经贸行业中心,也会积极地参与这个区域合作,包括我们会积极参与亚投行,利用融资、资产管理各方面的经验,来支持亚投行的筹建的运营。在“一带一路”方面,我们会希望能够为“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提供我们的专业的金融方面、法律方面的服务,例如帮助它们的公司到香港上市,人民币债券的融资、银行贷款,甚至他们的一些经营人员可以到香港来学习、来培训等等。

  香港目前呢,也跟东盟在进行自由贸易协议的谈判,希望明年能够达成协议。之后,也会争取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议”(RCEP),支持“亚太自由贸易区”的构想。

  同时,我也很努力在加强大中华经济区方面的融合,刚才姜副主席也提到,我们在沪港通、深港通,优化安排等等,我这里不细说了。去年底双方也在CEPA的框架下签署一份广东与香港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协议。

  当然我们希望跟台湾方面呢,也是能够建立全面经贸合作的协议。目前来说,台湾方面的反应稍微冷淡了一点,所以我希望在座的朋友,能多为我们发点声音,来支持这个构想,让我们实现。今天的论坛呢,可以说正合时宜,来开展我们的视野,在大中华经济区更紧密合作的基础上面,让我们一同来迎接亚洲世纪的来临。祝今天的论坛能够圆满成功,谢谢大家!(根据录音整理,未经当事人审阅。现场录音、摄影:裴小阁 王泽彪 文字整理:华青剑)

    点击进入专题第五届“三经论坛”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