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岸企业家峰会理事长、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在第五届“三经论坛”上致辞

2015年04月29日 11:3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两岸企业家峰会理事长、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

  今天很荣幸应邀参加由两岸三地经济日报共同主办的第五届财经高峰论坛,与现场的各位贵宾共同来探讨全球经济转型合作契机。

  我相信两岸关系发展只要依存正确的方向,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互利双赢的理念以及核心的作为,就没有不能克服的困难,也没有不能跨越的障碍,更没有不能化解的争议与分歧。两岸经济合作是两岸关系的核心工程,面对近年全球经济的剧烈变化,台湾跟大陆在经济发展上都遭遇到很多的困难和挑战。

  大陆的经济致力改革跟结构调整,而且要坚固经济增长的质与量的新常态,台湾的经济也致力于讲求成本跟效益的增长方式,迈向重视创新、就业、分配的一个新均衡,两岸经济同时地遭遇到内外严峻的挑战,必须咬紧牙关,全力地来深化改革,可以经济再造,这是一个严苛的考验,但也为两岸带来新的机遇。

  未来要打造两岸经济合作的新愿景,就必须从三方面共同努力,一是共同承担经济的风险,在经济竞争激烈的全球的局势之下,两岸要有共抗风险的信任与合作的诚意;二是共同分享经济发展的机会,因改革或者结构调整带动的各种商机,应该充分体现出双方合作,互利共赢;三是共同参与区域合作,通过协商对话,让双方的合作能够从两岸互利互惠,扩大到对区域经济繁荣的积极贡献。

  在追求两岸合作新愿景的构成中,双方也必须要共同努力,来克服当前两岸合作的三大瓶颈。第一,近年来,两岸经济合作都侧重在大陆商机以及共同开发大陆的市场,台湾经济跟产业转型升级明显地连接不足,因而引发到两岸经济竞争代以互补的余力。未来一定要强化两岸经济策略的对话,打造升级版的两岸经济合作的模式,连接台湾经济升级和两岸的共同愿景。

  第二,要克服两岸和平互利,和平红利分配不均的问题,两岸合作必须利益共享,未来两岸交流应该特别重视中小企业的机会,青年创业,照顾弱势民众,才能获得社会的普遍认同。

  第三,克服两岸合作的心里距离,两岸经济规模差距甚大,社会跟政治体制也决然不同,推动两岸合作,必须注意这种差异性。相互体谅、相互扶持,才能够拉近双方的心理距离,跨越合作的障碍。

  两岸三地都是华人的社会,共享同一个水源,同一个文化。事实上,两岸三地及东盟的产业,已经融合成为亚太地区完整的供应链,但是两岸三地如果要成为亚洲发展的基石,就必须拥抱周边的经济,也应该纳入以华人为重心的国家。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时代在变,国际环境在变,两岸关系也在变,面对的两岸经济转型的新格局,两岸双方必须有新的思维,新的做法,从全球经济的新秩序以及两岸关系长期发展两大方面,建构两岸经济合作的新架构、新模式。两岸组织者也应该秉承真心诚意、实事求是的态度,共同克服挑战,为两岸三地经济转型创造双赢的愿景。最后,祝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各位女士,各位先生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当事人审阅。现场录音、摄影:裴小阁 王泽彪 文字整理:华青剑)

    点击进入专题第五届“三经论坛”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