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在第五届“三经论坛”上致辞

2015年04月29日 11: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

  最美人间四月天,很高兴在这个美好的时节来到台北,参加第五届的“三经论坛”,和各种同仁探讨全球经济转型背景下的两岸三地经济金融合作。中国银行一直是两岸三地经济金融合作的支持者,致力于促进两岸三地的共同发展。

  在中国银行台北分行开业之初,很多人都有疑惑,认为大陆银行的规模这么大,来台湾会不会挤压同业的生存空间,三年来,我们努力把市场做大,把平台做大,把蛋糕做大,实现了两岸金融往来的截弯取直,让台湾同业和民众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我们搭建了人民币的服务平台,认真履行台湾地区人民币业务清算的职责,提供高品质的人民币结算与清算服务。

  目前,台湾已有86家银行加入到了中行的全球支付系统,包括几乎所有的台湾银行同业,2014年,中行台北分行办理人民币的清算及结算24万笔、3.9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了111%和158%。

  我们积极地创新产品和服务,成功发行首笔陆资银行“宝岛债”,获得台湾机构投资者的积极认购,推出人民币的延伸金融服务商品服务,为客户规避人民币的风险提供了有力的工具,通过这一工具获准加入大陆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及债券市场,为台湾人民币市场开辟了新的资金渠道。

  我们积极促进了两岸金融的交流合作,深入台湾中南部的渔会、农会基层金融机构,普及跨境人民币政策和人民币知识,全年共举办了12场各种类型的人民币的业务说明会,参与人数超过千人。

  与此同时,我们还大力推动内地与香港的金融合作,2014年,中银香港成为全球首家获得SO9001国际认证的人民币业务清算行,目前中银香港可提供全球最长时间的20.5小时的清算服务,及24小时的查询服务,进一步地便利人民币的全球使用。

  我说这20.5个小时的清算服务的概念,是在全球任何一个时期都可以适用的,进一步地便利了人民币的全球使用,同时中银香港人民币的清算网络已经覆盖全球六大洲40多个国家,经过这些努力,中国银行正在把两岸三地的合作供应,从一个口号变成一个个的生动的事实。

  在此呢,我还想提两点建议。第一,是三地都要以主人的心态积极加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因为这是中国人自己发起的事情,机遇难得,在这里呢,我想我们没经过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先生的授权,但我想讲他的故事。

  郝副主席有一次参加了慈善篮球比赛,其中三个专业的和他们三个可能有影响的政治人物比赛,比赛完了的时候,一个专业队员跟他说,我能不能跟你单独比赛挑战一下,郝副主席就说可以呀,但是规则得由我来制定,因为郝主席他的身体资质非常好,老长跑,他说咱们这样,我打全场,一对一的,两个人打全场,结果打到最后,那专业运动员打不动了,最后咱们郝副主席完胜。

  所以我想说明什么道理呢,其实规则制定是非常重要的,至少是大家需要公平的一个角度,所以这次一带一路建设,刚才几位演讲嘉宾也都说了,未来的全球化,经济重心都在向亚太运动,那么我们递出这么一个经济的中心,大家携起手来,是会带来很多大的机遇的。

  我想给几个数字,是从2015年到2020年,光是亚洲地区的基建资金总额需求就超过了8000亿美元,所以在这里呢,大家也预测,亚洲未来货物贸易量是8万亿美元,它会对未来的航运、基础设施投资等,包括各种各类的金融服务有巨大的需求。

  所以讲一个老话,说运来了之后,天地皆同力,既然来了这个机会,我们应该趁势而起,我们文化相通,语言相通,没有任何隔阂,一般参加会议都需要翻译,在这儿咱们没有任何语言的障碍,不存在任何的误会,而且在签合同条款上各方面有好多的便利,而且确确实实,不管是台湾也好,香港也好,大陆也好,对这些基础设施建设有着丰富的经验,和供给能力、融资能力,大家携起手来,在这方面会有很多的机会。

  至于中国银行,今年我们将提供200亿美元在一带一路建设上,同时未来的三年,我们已经规划1000亿美元要投入到这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上。

  第二个我觉得三地的财经界,都要关注人民币国际化,我觉得当前的人民币国际化是大势所趋,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世界金融版图。人民币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的贸易金融货币,第七大的支付货币,第九大的交易货币。

  而且现在人民币还没有进入SDR(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s),有可能今年底要探讨这个问题,到底行不行还没有定论,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也已经成为第七大的外汇储备货币。所以这些数字都是硬梆梆的,实实在在发生着。

  另外,全球已经有222个国家和地区发生了人民币的跨境支出服务,中国银行编制的离岸人民币指数ORI,在2014年四季度达到了1.2%,同比上升了0.29个百分点,截至2014年末,香港人民币存款突破了一万亿元,台湾人民币的存款达到了3022亿元,占台湾存款总额的4%,当年“宝岛债”发行总额是208亿元,较2013年增长了96.23%,台湾已成为仅次于香港的全球第二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

  我们预计一带一路的建设,以及人民币资本的输出,将进一步地激发境外的人民币需求,通过在贸易和投资中使用人民币,企业和个人能够规避汇率风险,提高资金效率,节约交易成本,享受到人民币国际化实实在在的红利。

  两岸三地的金融机构应该更进一步地加强在人民币业务领域的合作,共同推进人民币的使用,降低经贸成本,丰富投融资的选择,同时降低汇率风险,更好地满足企业、个人及同业的需要。

  各位同仁,当前两岸三地的合作,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中国银行将进一步地发挥国际化、多元化的竞争优势,加强在台湾香港各界的交流,沟通与合作,与诸位同仁携手共创三地更加美好的明天,为促进经济繁荣,促进人民的福祉做出更大的贡献。

  另外最后我还想说一点,三地的经济日报一直是我们这些搞财经的人必读的报纸,而且你们的专业性,你们的严肃性,一直是我们这些人非常尊敬的,另外你们举办的三经论坛影响力越来越大,越来越深远,讨论的问题也是越来越深刻,也及时地向财经界发布了很重要的信息,在这里,我衷心地预祝你们的论坛越办越好,谢谢大家!(根据录音整理,未经当事人审阅。现场录音、摄影:裴小阁 王泽彪 文字整理:关婧)

    点击进入专题:第五届“三经论坛”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