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优化信贷结构为“实体”助力

2014年09月22日 14:51    来源: 经济日报     钱箐旎

  浙江正和造船有限公司是舟山造船龙头企业,曾入选2010年“中国对外贸易民营企业500强”,位列第103位。但受国际经济环境下滑影响,正和造船和其他船企一样,都面临较大的转型压力。

  一边是经济下滑,一边是急切转型,资金就成为了制约性的难题。在舟山银监分局指导下,近年来,建设银行舟山市分行积极通过信贷投放,支持浙江正和造船实现技术革新:由正和造船开发设计出的“绿色船舶”(SEALION系列)可使用低硫柴油,满足国际环保要求。该类型散货船同时具备吨位大,油耗低(相同运输条件下较同等船型节约油耗达20%)的特点,深得国际船东认可。

  “公司在建的26艘散货船中,有6艘属于‘绿色船舶’。手持订单中‘绿色环保’船舶订购量达到10艘,船型主要集中在6.4万吨和6.7万吨。”正和造船有关人士介绍。截至2014年7月末,浙江正和造船在建行授信余额16.91亿元。

  正和造船不是个例。优化信贷结构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已是当前中国银行业发展的工作重点。

  支持薄弱,让金融服务走进每家每户

  只有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才是真正实现了金融服务“三农”。

  一直以来,中国银行业将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作为改善银行业区域布局的重要依据,将机构网点向金融服务薄弱地区延伸、信贷资源向欠发达地区倾斜,支持中西部地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生态环境、承接产业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平衡发展,中西部地区贷款增速已连续4年明显高于东部。

  截至目前,在中国,全国乡镇已经实现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涉农贷款增速已经连续数年明显高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三农”金融服务明显改善。可以说,让农村居民在乡镇、在自己家门口享受金融服务带来的福利,已成为了一件平常事。

  记者了解到,县域特别是乡镇和农村已成为中国银行业发展的战略重点,具体内容包括构建政策性、商业性、合作性金融以及新型农村金融相互协作、相互促进的农村金融服务机构体系,建立健全阳光透明、方便快捷、成本低廉的农村基础金融服务体制机制等。截至2013年底,中国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拥有乡镇及以下标准化网点5.5万个,简易便民服务网点和流动服务网点12.7万个,布设各类电子机具128万台。

  除了机构设置外,各家银行在金融服务产品、担保方式、服务手段等方面也不断创新,农村金融服务可获得性明显提升,农村基础金融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进程提速。

  扶持小微,鼓励新兴行业做大做强

  不仅如此,在优化信贷结构上,小微企业也成为银行信贷投放的重点领域。可以看到,宏观政策的激励引导起到重要作用,具体来看,包括鼓励中小银行发展成为服务小微企业的特色银行,支持大中型银行创设小微企业专营中心、特色支行,健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机构体系等。同时,注重推动构建利率风险定价、独立核算、贷款审批、激励约束、人员培训和违约信息通报等专门机制,完善小微企业专业化服务的运营机制。

  以上海地区为例,截至2014年6月末,上海地区有专营小微业务的商业银行分行3家、小微企业信贷中心3家、小微专营支行数量达到195家、科技支行34家。同期,在沪银行类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043.7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884.76亿元,增幅10.84%,高于同期银行类各项贷款增幅2.96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指出,经过十年努力,当前,中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已经从个别小型银行单打独斗发展到银行业整体系统推进,从银行机构单兵独进转变到银行业、监管部门、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协同推进,从银行信贷业务的从属补充地位提升到整体发展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已连续数年高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覆盖面持续扩大,服务质量和效率显著改善,为活跃市场经济、充分吸纳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抑制“三高”,差异化信贷助推化解产能过剩

  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等“三高”行业企业转型升级的困难不言而喻,考验着企业的同时也对银行提出更高要求。以水泥行业为例,作为典型的高能耗、高污染“双高”行业,节能减排是永恒主题。如成立于2001年的分宜海螺,由于传统的机立窑水泥生产工艺未得到根本改造,企业发展陷入困境,到2007年末,该公司年产水泥熟料仅30万吨,公司信用等级为BBB-级,年经营现金净流量为-1.93亿元,亟需通过银行融资完成技术改造实行转型发展。

  “针对这种状况,我们组织辖内有关银行进行调查研究,肯定了该公司新上二条日产25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的发展之路,支持辖内中行、建行、农行向该项目发放了3年期5亿元的银团贷款。”江西新余银监分局工作人员龚小辉介绍。同时,为帮助企业把废气余热变废为宝,化害为利,在分析该公司余热项目投资估算、生产成本以及未来损益与现金流量的基础上,中行新余分行先后为其提供累计1.7亿元的表内外融资,从日本引进9兆瓦余热发电工程项目,使该公司利用余热发电项目年生产供电量达6420万千瓦时,节约标煤2.2万余吨,并年新增主营业务收入1802万元。

  不只在江西,十年来,中国银行业监管机构始终坚持科学制定和实施监管政策,注重加强与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的协同,引领银行业自觉将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纳入中长期战略规划和年度经营计划,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节能环保等领域的支持力度,促进产业升级、结构优化。

  同时,积极满足国家重点项目、重要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房建设和消费等领域的合理信贷需求,推动实体经济的持续发展后劲增强,促进社会民生改善。坚持“有保有压、有扶有控、区别对待”原则,严格科学控制对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企业的授信,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步伐加快,取得良好经济、社会效应。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