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牌董秘”借PE入局浙江万盛

2014年08月12日 15:33    来源: 金陵晚报    

  作为资本市场上各方利益交汇的枢纽点,上市公司董秘与PE之间互动频繁。

  据浙江万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盛股份”)招股书,公司在2010年引入唯一的外部股东伟星创投。值得一提的是,伟星股份(002003)董秘谢瑾琨担任该创投公司法人代表,并借此入局万盛股份董事会。“金牌董秘”谢瑾琨华丽担纲董秘、PE双重角色。

  伟星4年回报率将达200%

  与众多苏浙企业相似,来自浙江临海市的万盛股份也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公司实际控制人高献国家族成员共计控制万盛股份69.82%的股权,其中直接持股24.57%,通过万盛投资(高献国家族持股比例为45.57%)间接控股45.25%。

  家族企业万盛股份的股权演变历史较为简单。公司自1995年成立以来,共经历了6次增资和3次股权转让,股东基本全是企业“内部人”。直到2010年,公司引入伟星创投作为新股东,这也是万盛股份唯一一次引入外部投资人。

  2010年12月,浙江伟星创投以现金4472万元认购万盛股份650万股,合6.88元/股。数据显示,2013年万盛股份每股收益为0.78元,IPO发行后预计每股收益将摊薄至0.588元。如果参照同行业的雅克科技目前38倍的市盈率,万盛股份发行价有望达到22元左右。这也意味着,伟星创投入股4年回报率将在200%以上。

  “金牌董秘”护航IPO

  投资4472万元,伟星创投荣登万盛股份第三大股东,持股8.67%,仅次于万盛投资(高献国家族控股)和高献国个人持股数量。

  据招股书披露,伟星创投注册资本1亿元,伟星集团有限公司持股70%、临海市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持股30%,法定代表人为谢瑾琨。

  “谢瑾琨在浙江董秘圈子里,算得上是资深了。”一位浙江上市公司董秘向《金证券》记者指出。资料显示,今年47岁的谢瑾琨目前在伟星股份担任董事、董秘兼副总经理。从2000年加入伟星股份担任董秘开始,到2004年公司作为“中小板新八股”之一登陆深交所至今,谢瑾琨俨然成为浙江中小板上市公司的“一号董秘”。

  “伟星集团本身就有两家上市公司,熟悉IPO资本运作规则。谢瑾琨本人也常向新上市公司董秘提出建议,在圈子里口碑也不错。”前述董秘直言。

  谢瑾琨未来的PE之路并不局限于万盛股份。《金证券》记者从临海市政府官网了解到,临海经济开发区正在筹划建立拟上市企业集聚区,总投资约30亿元,该集聚区规划用地800亩,计划并在5年内引进6-8家拟上市企业。需要指出的是,该集聚区正是由伟星集团牵头成立,相关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也由伟星集团经手操办。

  不过,伟星集团并未将上述创投业务注入旗下上市公司。伟星集团目前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平台,分别为伟星股份和伟星新材。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