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康美药业悬疑:大股东已质押逾90%所持股份

2014年07月17日 14:32    来源: 理财周报    

  近日,康美药业抛出了不超过60亿元的优先股融资计划,成为继广汇能源之后第二家计划发行优先股的非银行类A股上市公司、A股医药行业首家发行优先股的上市公司。

  一时间,公司的关注度急剧攀升。

  据康美药业在预案“本次优先股发行的背景和目的”一项中披露,本次优先股发行的目的之一是,“有利于公司在进行股权融资的同时保持控制权的稳定”。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3月31日,康美药业总股本为21.99亿股,其中,控股股东康美实业持有6.69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30.42%。康美药业表示,“由于控股股东的持股比例较低,且本次发行的融资规模较大,为免控股股东的股权将会被进一步稀释,不利于公司控制权的稳定,公司本次通过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的方式进行股权融资。”

  值得指出的是,事实上,康美实业持有的康美药业股份超过90%已进行了质押。

  理财周报记者查阅康美药业历史公告发现,截至2014年5月7日,康美实业已将持有的康美实业6.69亿股股份质押出去了6.06亿股,占康美实业持有康美药业股份总数的90.63%,占公司总股本的27.57%。

  从质押公告中可以窥见,自2010年6月起康美实业已就所持康美药业股份频频进行质押,质押对象历经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江西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交银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四川信托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揭阳市分行、华鑫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可谓是涉及机构众多。

  2014年5月22日上午,记者致电康美药业证券部问及此问题,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关于大股东质押的问题,我们公司无权去干涉的,那是它的权利。”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