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联明机械再闯IPO被疑旧病难治 订单靠上海通用

2014年05月15日 14:25    来源: 中金在线    

  上海联明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联明机械”)重新出现在证监会近期公布的IPO预披露名单中。自2011年IPO铩羽而归后,联明机械更换了原来的保荐商中航证券,改为中信建投证券护航,上市地也由深圳改为上海,力求此次IPO能一举成功。联明机械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新一轮的IPO挑战。

  但是翻阅其最新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我们还是发现其有“旧病难治”的疑惑。

  据2011年经济观察报报道上海联明机械2011年IPO闯关失败的原因,其中不难发现这几点原因:联明机械95%以上的业务依赖上海通用,客户集中且单一,独立董事陈忠德“极不独立”以及另一名独立董事无任职资格等。

  客户集中且单一的“旧病”依然存在

  公司将上海通用作为重点开发的客户对象,在2011-2013年期间,联明机械对上海通用、通用北盛、通用东岳的合计销售额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1.56%、94.5%和96.45%,且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这不得不令人怀疑其开发新客户的能力了,还是联明机械已严重依赖上海通用而无心进取了?据此前经济观察报一篇题为《命系上海通用联明机械IPO被否》的文章提到,为上海通用提供汽车零部件产品的一级供应商共有11家,包括交运股份、上海赛科利、上海拖拉机内燃机有限公司等,其中不乏技术水平较高,实力强大的竞争对手,联明机械很难在强大的竞争对手中占据绝对优势。如果上海通用的经营状况、相关产品的竞争力下降或者发生其他重大的不利变化时,将会使联明机械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从而可能使公司的盈利能力直线下降,甚至亏损。

  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旧项目的扩建

  联明机械的经营范围是:生产精冲模、精密型腔模、模具标准件、汽车关键零部件等。而此次募集来的资金主要用途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从表中我们可以看到,联明机械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汽车零部件项目的研发和扩建,属于公司既有项目的扩产,对于公司后续新产品的开发或者新客户的开发只字未提,如果上海通用无法追加新订单,那么联明机械新扩建的项目不就打了水漂了吗?

  联明机械净资产收益率连年下滑

  据其招股说明书记载,2011-2013年,公司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7.09%、20.63%和19.61%,而2009年、2010年的净资产收益率则达到了31.94%和35.4%,与2010年的比较,2013年净资产收益率已经下降了近16个百分点了。这是否说明了公司的盈利能力已经大不如从前了?那对于后续的公司发展也是极大的考验。股东怎么放心把钱投资给一家盈利能力逐年下降的企业呢?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