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泰君安多空角色转换路径:研判内部分歧

2014年04月30日 13:59    来源: 腾讯    

  自国泰君安抛出“400点论”以来,大盘节节败退,从4月14日的收盘点位2131.53点跌至4月28日的2003.48点。与此同时,期指从4月10日2284.2点大幅下探至4月18日的2143.6点。

  就在空头乘胜追击之时,4月28日国泰君安再次加码唱多,发布《“三不”担忧将逐步消除 蓝筹爬坡稳健向上》策略报告。

  其策略分析师乔永远称,当下市场仍有三不担忧,分别是对稳增长政策的“不信任”、对无风险利率下降的“不理解”和对IPO重启冲击的“不确认”。

  “我们认为这些担忧会在5月逐步消除。蓝筹爬坡,稳健向上。当前应当坚定信心,沿着稳增长,丝绸之路和国企改革三条主线,积极参与二季度市场反弹的投资机会。”乔在策略研报中表示。

  国泰君安如此坚定看多背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其股指期货客户也是坚定的做多者,买单持仓已多月稳居龙虎榜首位。

  而空方代表安信证券和中信证券,其旗下期货公司的客户也集中看空。

  但蹊跷的是,跟中信证券与中信期货、安信证券与安信期货等一致看空不同,近期国泰君安证券和国泰君安期货在多空研判上出现分歧。

  期指契合研判

  券商研判与其股指客户操作似乎有着一致的路径。

  今年4月起,国泰君安疯狂唱多,但其实在去年下半年,国泰君安已悄无声息地改变了空头风格。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与其唱多相契合的是其在期指上的操作。

  事实上,去年6月之前,国泰君安一直是股指期货龙虎榜上前三名的空单持仓会员,但7月之后其空头力量渐渐变弱;多头力量则渐渐上升。去年7月至今其多数时间稳居多头榜首。

  “期指净多单或偏多态势差不多有一年了,都是投资者的操作,具体谁做的不清楚。”国泰君安一位期货分析师表示。

  截至4月28日,期指多头持仓龙虎榜上,国泰君安以6623手稳居榜首。

  与国泰君安情况类似的是中信。

  截至4月28日,空头持仓龙虎榜上,中信期货以10540手稳居榜首。目前中信证券是市场一大唱空主力。

  其在二季度策略报告中指出,“基本面与风险偏好的趋势决定了二季度市场依然在下行通道,"稳增长"政策是最大变数。”

  而中信期货在提供给客户的研究服务中提到“短线在IPO的消息持续压制下走势偏弱,不过需要央行是否放水,操作上建议节前多看少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国泰君安、银河期货等多家期货公司定期或者不定期的举行投资者培训、策略研判论坛等服务,吸引稳固投资者。

  “期货公司一般会有投资晨报,他们的观点对我们的投资多少有些影响,有的时候发现他们的研判甚至点位不少是符合后市的。”一位期货投资者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另外一大唱空主力安信证券子公司安信期货也名列期指空头龙虎榜之列。4月28日,其以1125手名列第17大空头。

  安信期货短期也看空后市,其期指分析师指出宏观经济基本面的疲弱与流动性趋紧对于股指的压力非常明显”。

  内部研判多空分离

  尽管国泰君安证券和其期指客户操作有一致性,但蹊跷的是,在多空问题上,国泰君安证券与期货却发生了分歧。

  4月28日,国泰君安证券发布二季度策略报告,倡议“积极参与二季度市场反弹中的投资机会”。

  但在4月29日的国泰君安期货晨报上,其相关分析师却称“预测期指或维持弱势,建议短线偏空思路操作。IPO预披露密集公布,加重了投资者的悲观情绪。”

  而与此同时,国泰君安期指客户对后市的研判明显出现摇摆。

  一方面,其多头持仓量稳居龙虎榜首,另一方面其空头持仓量也高达3737手,位居空头龙虎榜第5位。4月28日盘后数据显示,其多头减仓901手,空头加仓190手。

  有意思的是,针对于国泰君安证券的唱多策略报告,国泰君安期货某股指期货分析师直言“看不懂”。 (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