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泰君安将启动巨额IPO 唱多400点只为上市?

2014年04月29日 14:27    来源: 腾讯财经    

  4月22日,证监会再发布19家拟上市企业预披露名单,在最后关头“清障”的国泰君安位列其中。

  国泰君安本次IPO目标上市地为上交所,联席保荐机构为银河证券和华融证券,本次发行并不涉及老股转让。公司本次拟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15.25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为不超过20%。

  在当晚发布的预披露招股书中,国泰君安并未显示预计融资的具体数额,不过,据业内人士此前预计,本次IPO募集资金应在百亿元以上。而另据媒体测算,其募集金额或将超200亿元,并可成为近三年来申报融资额度最大的大盘股。

  国泰君安指出,在IPO基础上,争取净资本达到500亿元,盈利能力和主要业务规模位列行业前列。而据证券业协会排名数据显示,国泰君安2013年年末的总资产、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位列行业第三,净资产则排名第五。

  据昨日国泰君安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公司2011年至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74.45亿元、77.99亿元及89.93亿元,2011年至2013年净利润分别为27.93亿元、25.62亿元、30.19亿元。

  国泰君安在招股书中表示,未来三年,健全投资银行基础功能,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努力成为行业领先的现代投资银行和综合金融服务商。未来五到八年,将努力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能型投资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国泰君安早在2007年就曾提出过上市计划,但受制于“一参一控”政策而搁浅。而其最终在2010年7月选择登陆港交所挂牌上市,当年其公开发行4.1亿股股份,募集资金17.63亿港元,成为首家在香港通过IPO方式上市的中资券商。

  随后,国泰君安为解决同业竞争和贯彻“一参一控”,先是由汇金公司与上海国际集团完成了股份置换和转让,后于递交IPO申请后紧急启动收购控股上海证券。而国泰君安在昨日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坦言,为解决同业竞争关系,上海证券51%股权转让的框架协议已于2014年3月28日正式签署,目前仍在推进实施中。

  对于此次股权收购的定价,国泰君安方面指出,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在不超过以2014年2月28日为审计基准日的上海证券经审计净资产1.65倍的定价基准范围决定交易价格和签署股权转让协议。

  在披露IPO计划之前,国泰君安证券一改往日大空头的角色,并在近期连发7篇报告力挺股市400点反弹的言论,从而与安信证券上演了一场隔空对决的“口水战”。

  国泰君安在近期几乎是每个交易日必唱多。4月10日,其发布《400点大反弹系列之二:大反弹才刚开始》;4月11日,发布《400点大反弹系列之三:沪港互通是新催化剂》;4月14日,发布《400点大反弹之四:一触即发》。

  而国泰君安在其最新的研报中指出,稳增长和流动性改善的情况越来越清晰,400点大反弹迈过最摇摆的阶段,市场方向将越来越清晰。

  不过,随着昨日出现在19家拟上市企业预披露名单中,立刻有网友吐槽其“唱多原来只是为了自己上市”。

  有分析人士指出,IPO重启出现实质性进展,或许意味着本轮反弹接近了尾声。自3月12日以来反弹的主要助推力就是IPO重启的时间后延和政策面的稳增长预期。当前,上述两个条件都逐步减弱,IPO重启更是有了实质性动作,支撑本轮反弹的逻辑也就不复存在。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