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众安保险香港IPO 最多集资近120亿港元

2017年09月18日 13:59    来源: 财新网    

  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06060.HK,下称“众安保险”)9月17日宣布,将在香港发行新股,最多集资约118.98亿港元。

  众安保险IPO此次计划全球发售近2亿股股份,其中95%为国际配售,5%为香港公开发售,若不计超额配股权获得行使,公司此次发售股份将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13.84%。招股价为每股53.70港元至59.70港元。

  IPO所募款项将用于加强资本基础以支持其业务增长。

  作为中国首间完全基于互联网的保险公司,众安保险的股东团队星光熠熠,不仅在上市前的融资中获得马明哲、马化腾及马云的“三马”背书,此次IPO更吸引日本软银集团成为基石投资者。软银将认购7190万股H股,相当于完成全球发售后H股股份的36.08%,占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约4.99%。

  众安保险首席执行官陈劲在9月17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公司在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来香港上市,由于众安还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加上公司非常看好保险科技市场,希望有更多投入,故欲借赴港上市补充资本金。此外,公司也希望在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吸引到更多长线投资人,并在消费者心中树立品牌形象。

  尽管众安背后股东背景强大,但作为快速增长的互联网企业,其市场对其盈利能力以及此次IPO的估值却存在异议,有不少买方投资者认为,基于众安的盈利状况,此番上市公司的估值明显偏高。

  根据众安此次IPO保荐人之一的瑞银此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该行预计众安保险的估值达727亿港元至1012亿港元,2017年预测市净率为3.6至5倍,2018年为3.6至4.9倍,2019年为3.4至4.6倍,远高于市场同业1至2倍的市净率。

  与此同时,众安保险的招股书显示,公司从2014年起的三年间,总保费收入由7.94亿元增长至34.0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07.2%,今年第一季度的总保费也同比增长70.48%至10.3亿元。然而,公司过去三年的综合成本率却一直位于100%以上,代表公司承保方面仍在亏损。

  根据众安最新披露的财务资料,2014年至2017年,公司的综合成本率分别达到108.6%、126.6%与104.7%,而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综合成本率,同比增长17.5个百分点至129.3%,环比也继续增长6.2个百分点。公司表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录得整体净亏损约2.87亿元,亏损幅度同比扩大25.6%,并预期今年与明年全年,公司将继续产生承保亏损,但长期目标是将综合成本率降至100%以下。

  观察众安保险的产品结构,公司目前将其分为五个生态,包括生活消费、消费金融、健康、汽车及航旅生态。而公司在过去几年中,随着产品以及生态体系数量的增加,保费收入结构发生较大变化。截至2016年末,占据公司保费最大比例的退回运费险,由2015年的56.9%降至35%,保证保险也在同期从19.8%降至15.2%,而意外险则从12.4%提升至28.8%,健康险也从0.6%提升至6%。

  陈劲表示,众安保费收入的变化是来自内生动力的结构性变化,预计这一变化趋势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延续下去。

  财务资料显示,过去三个财政年度,公司年均每人平均保费收入逐年增长,分别为4元、7.3元与9.9元,平均每人购买保险数量也从2014年的5.4个增长到2016年的10.3个。众安保险首席财务官邓锐民表示,随着公司产品数量增加,以及单价被拉高,例如价位较高、在400至500元间的健康险产品的推出,预计人均年保费收入也将继续增长。

  除互联网保险产品外,众安亦在保险科技方面有所布局,通过以场景为基础的设置向客户提供创新型保险产品及解决方案。过去三年,公司在研发费用上的投入分别占总保费的2.8%、2.8%与6.3%。而在去年7月,公司成立全资子公司众安科技,专注于前沿金融科技研发,包括S系列的保险及金融应用程式、X系列的智能数据服务及T系列的区块链服务。

  众安保险首席技术官姜兴表示,公司未来会重点在S、X、T三方面加大投入,相信随着客户数量的增加,收入会相应提升,但并未回应预计何时能够在保险科技业务方面取得盈利,以及未来与保费收入的比重关系。

  众安保险于2013年2月取得财险牌照,当年11月开始运营,股东包括阿里、腾讯、平安集团等,初始注册资本10亿元,其中,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后更名为蚂蚁金服)、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9.9%、15%、15%。

  此后,众安保险进行了再融资。根据招股文件披露的股权架构,蚂蚁金服为众安保险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6.04%,腾讯和平安集团持股比例为12.09%,此外持股比例超过一成的还有众安保险董事长欧亚平的胞弟、深圳市华信联投资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欧亚非,持股比例为11.28%。

  众安保险总部位于上海,未设任何分支机构,完全通过互联网进行在线承保和理赔,以解决退货纠纷的退运险起步。自2013年10月成立至2016年底,众安保险累计销售了72亿份保单,服务逾4.92亿名客户。

  众安保险将于9月28日在香港挂牌上市,联席保荐人为摩根大通、瑞信、瑞银与招银国际。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