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揭牌保险科技价值几何?众安在线28日上市 定价区间逾50港元

2017年09月18日 11:25    来源: 《财经》    

  递交招股说明书仅三个月,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众安在线”,6060.HK)作为首只保险科技股IPO的进展神速,9月17日宣布拟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下称“港交所”)主板上市的每股发行股区间和发行规模,股票代码则确定为颇为吉利的“6060”,挂牌日亦选择了含义吉利的9月28日。

  《财经》记者从众安在线获悉,众安在线全球发售合共199293900股股份(股份)(视乎超额配股权行使与否而定),其中95%为国际配售股份,相当于全球发售股份的189329100股(可予调整及视乎超额配股权行使与否而定),其余5%为香港公开发售股份。此外,紧随全球发售完成后,不计及超额配股权获行使,发售股份将会占本公司经扩大已发行股本约13.84%。

  据了解,众安在线的指示性发售价区间为每股53.70港元至59.70港元。按中位数为每股56.70港元计算,加之预估的承销费用及佣金、奖金及公司应付有关全球发售的开支后,其本次全球发售的所得款项净额约为109.48亿港元。此前,市场上曾传出众安在线IPO的筹资规模约为其集资额约10亿—15亿美元(约合78亿— 117亿港元)。

  对于众安在线高达53.70港元至59.70港元的发行价区间,远超其A轮融资时的24元人民币,亦远超在香港上市的保险股IPO时的指导发行定价,诸业内外人士皆表示“太贵了”。即使目前的股价超过众安在线IPO指导发行价的中国平安(602318.SH,2318.HK,9月15日的收盘价61.90港元),其在2004年上市时,H股的上市指导发行定价区间也仅为9.59-11.88港元,招股价则为10.33港元。

  围绕着首只保险科技股众安在线上市,最大的焦点话题便是其估值分歧。中华保险研究所发布的《中国保险公司市场价值排行榜》,给予众安保险的市场估值则为31.74亿元。瑞银报告则预计其估值达727亿至1012亿港元。此前有金融科技领域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众安在线股价在个位数比较合理,不过要看资本市场对其的追捧情况。

  尽管众安在线的拟发行价高企,仍有不少资本对其充满热情,其中最受瞩目的是日本软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软银集团”)。《财经》记者从众安在线获悉,软银集团已与众安在线订立了基石投资协议,将按发售价认购其71909800股H股,占其全球发售完成后发售股份的约36.08%,占其已发行股本总额的约4.99%(假设超额配股权并无获行使)。

  根据基石投资协议,软银集团将选择通过其中一家全资附属公司或联属人士(包括重点投资全球技术行业的投资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购入众安在线的股份。

  软银集团与众安在线不无渊源:阿里巴巴集团上市时,软银集团持股占比34.4%,是其最大股东。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是众安在线三大股东之一的蚂蚁金服的实控人。

  1999年马云用传奇的六分钟打动日本软银董事长兼CEO孙正义,拿到其对阿里巴巴投资的2000万美元。由此马云曾评价孙正义是决断迅速、想做大事、能按自己想法做事的人。有业内人士据此打趣,不知众安在线获得孙正义投资的5亿美元用了几分钟?

  众安在线首席执行官陈劲在9月17日的上市信息披露发布会上表示,众安在线的独特优势在于通过连接生态系统及应用尖端技术重新定义保险,个性化是维持其市场领先地位的关键。

  据了解,本月14日众安在线接受港交所聆讯。众安在线发布的信息显示,其于9月18日上午9时开始在香港启动路演,至21日(星期四)中午12时时结束。届时将确定预期发售价和公布配售结果。9月28日(星期四)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开始挂牌。

  一位投资界人士表示,从上市进程上来说,众安在线IPO进程堪称火箭速度。一般来说,内地企业来香港上市,从筹划到上市,至少需要一年时间,仅是先期资料准备、上市前尽职调查,最快也要三到四个月。而从递交招股说明书到上市委员会聆讯至少也需要三个月,招股阶段至少需时一个月。一位接近众安在线的人士亦对《财经》记者感叹,众安在线IPO如此之快,公司内部也确实感到有点出乎意料。

  有投资界人士分析,众安在线IPO进程通畅,与其选择的豪华投行团鼎力相助不无关系。众安在线披露的信息显示,摩根大通证券(远东)有限公司、瑞士信贷(香港)有限公司、UBS Securities Hong Kong Limited和招银国际融资有限公司是众安保险的联席保荐人。摩根大通证券(亚太)有限公司、瑞士信贷(香港)有限公司、UBS AG香港分行和招银国际融资有限公司则为其联席全球协调人。

  众安在线表示,其上市所筹款项主要用于加强资本基础以支持其业务增长。

  去年7月,众安保险成立子公司众安科技,通过其相继收购杭州企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上海员宝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有我在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众安(深圳)生命科技有限公司,初步在京、沪、深、杭构建了科技板块布局。

  众安在线此前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其用于科技领域研发的资金高达2.14亿元,占总保费的6.3%。《财经》记者获悉,随着科技平台的扩展和更多项目孵化,今年众安保险在科研上的投放还将增加。

  一位互联网保险研究人士表示,互联网企业一个重要特点就是“烧钱”,主打保险科技概念的众安在线近四年来的业务发展情况也体现了这个特点。如果不尽快上市并实现赚钱效应,其发展的持续力将受到影响。

  众安在线披露的首季数据显示,其今年一季度亏损3.17亿元,位居行业亏损规模首位。而此前三年则一直保持盈利状态,净利润分别为3698.1万元、4425.7万元和937.2万元。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