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津巴布韦:人民币可流通 仍需更多认同

2016年10月03日 10:55    来源: 新华社     张玉亮

  记者近日来到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的斯丹比克银行一营业点,询问柜员能否提取人民币。柜员杜比告诉记者:“你可以在这里取到人民币,因为这是津巴布韦的法定流通货币之一,但需要提前24小时预约。”

  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津巴布韦的恶性通货膨胀持续了整整十年,甚至发行过面值100万亿的“天文数字”钞票。2009年,津政府宣布弃用津元,流通美元、欧元、英镑、南非兰特、人民币、日元、澳元等外国货币。7年来,人民币一直是津巴布韦的法定流通货币之一。

  在津巴布韦,不仅人民币是法定货币,银联卡也在刷卡交易中占有一席之地,不少大型超市结账时都接受银联卡。在渣打银行和斯丹比克银行的自动取款机上,还可以用银联卡取出现金。

  人民币不仅能取,而且能花,许多华侨华人开的商店都接受人民币。在哈拉雷经营饭店的一位老板告诉记者,饭店收人民币,但如果要找零,只找美元。“人民币在津巴布韦合法流通,而且我们是中国人,回国的时候也可以用,所以我们乐意收人民币。”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是法定流通货币之一,但除了华侨华人开的商店之外,愿意接受人民币的商家并不多。“除了美元,其他货币在津巴布韦尚未获得广泛认同和接受,”来津定居十多年的华商王新举说,“或许随着人民币的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未来会有越来越多商家愿意接受人民币。”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