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酸碱体质” 竟是一场伪科学骗局

2018年11月20日 15:35    来源: 春城晚报    

  近日,美国圣地亚哥法庭判“酸碱体质论”创始人罗伯特·欧·扬(Robert O. Young)赔偿一名癌症患者1.05亿美元。扬当庭承认,他提出的“酸碱体质论”是一场骗局,他没有受过任何科学训练,也没有行医资质,连文凭也是买来的。至此,一场长达16年的伪科学骗局被彻底揭穿了。

  其实,早在两年前,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洪晶安就已经明确地表示,酸性体质是百病之源这种说法并不靠谱,并不是酸性体质就导致患有癌症。因为人体有调节系统,能够保持体内的酸碱平衡。

  伪科学理论

  为何能骗了很多人?

  洪晶安认为,中国居民膳食调查发现,我国居民近年来动物性食物和热量摄入过多,所以需要增加蔬菜、水果摄入量,减轻体内的代谢,降低我们的体重,而蔬菜、水果就是碱性食物。

  2016版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也说,增加蔬菜、水果摄入量,但这并不是改变人体的酸碱度,而是增加人体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入,均衡营养、平衡膳食,从而改善居民的健康状况,降低慢性病的发病率。

  两者都提倡增加碱性食物的摄入量,减少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的酸性食物,表面看起来很相似,其实原理是完全不一样的。

  医学中有没有

  酸碱体质概念?

  洪晶安指出:医学界根本不存在“酸碱体质”这个概念。

  人体有的是“酸碱度”,指的是机体内环境的PH值,常用血液PH值来衡量,健康人群PH值维持在7.35-7.45之间,总的说来呈弱碱性。

  人体的酸碱度不会随摄入食物的酸碱度而改变。如果人体的酸碱度发生了改变,那么这个人一定处于疾病状态。导致酸碱失衡的原因为肾脏疾病、消化器官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多器官衰竭。也就是临床上所说的代谢性酸中毒、代谢性碱中毒等。

  食物会不会影响

  身体的酸碱值?

  “健康人的血液PH值不会随摄入食物的酸碱度改变。养生还是需要健康的生活方式,均衡的营养和平衡的膳食。”洪晶安说,人类需要多种多样的食物,各种食物均有其营养优势,没有好坏之分,问题的关键是能不能做到膳食平衡。如果能对自己的饮食习惯进行科学管理,并长期遵循平衡膳食的原则,对身体健康才是有益的。本报记者 王劲松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