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魏加宁:从宏观经济形势看改革开放走势

2018年05月21日 09:46    来源: 金融界    

  “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来自决策顶层的这一纲领性经济指导思想,正式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号角。5月18日,由金融界主办,成都市金融工作局指导,平安银行、平安证券、平安租赁作为战略合作方的 “2018金融界价值发现嘉年华暨中国企业价值发展论坛”在成都市举行。作为2018年中期财经界最为重磅的活动之一,此次活动以“探寻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与经济领域知名学者、上百家企业高管共话新时代下的企业价值发现与价值传递。

魏加宁:从宏观经济形势看改革开放走势

  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魏加宁在会上发表了《从宏观经济的角度看改革开放走势》为主题的演讲,着重关注了近年来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以及中美贸易战的影响。

  从宏观经济形势看改革开放的紧迫性

  魏加宁表示,人口红利消失、国内居民消费的疲软、国内外投资的减少是造成近几年中国GDP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随着新一轮技术革新的加快,AI技术的不断成熟,国内各行各业都将面临问题。如机器人(20.21 +1.56%,诊股)开始替代人工,语音软件替代速记员,无人驾驶汽车对出租车行业的威胁等,还有一些过去的热门行业也渐渐失去优势,这些都可能成为社会的不稳定因素。

  从中美贸易摩擦看改革开放的紧迫性

  关于中美贸易摩擦,根据魏加宁的分析,原因有以下几点:

  第一、是由美国的政治体制决定的,两年中期选举压力需要寻找外部导火索,转移民众视线。

  第二、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意识形态的转变,试图推行美国优先的原则来遏制中国的崛起。

  第三、中国出口太多末端产品,高新技术如芯片技术仍受制于人。

  魏加宁强调,“我们应该吸取日美贸易摩擦中的经验教训,提前预测,并拉拢盟友,以应对美国随时发起的贸易战。”

  从转变发展方式看改革开放的紧迫性

  “我们应该坚定改革开放的决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由经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即向巧投资,稳出口,低投入,低污染,高效率,高效率,包容性,创新型,可持续发展的方式转变。” 魏加宁说。

  对此,他提出,在政府层面,应主要通过体制的改革,也就是竞争政策,国企改革,宏观调控来实现。而在产业方面,要通过产业从纵向转向横向的、刚性转向柔性、倾斜性转向竞争性的转变来实现。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