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范裕:独角兽企业要能解决社会痛点问题

2018年05月21日 10:47    来源: 金融界    

  “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来自决策顶层的这一纲领性经济指导思想,正式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号角。5月18日,由金融界主办,成都市金融工作局指导,平安银行、平安证券、平安租赁作为战略合作方的 “2018金融界价值发现嘉年华暨中国企业价值发展论坛”在成都市举行。作为2018年中期财经界最为重磅的活动之一,此次活动以“探寻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与经济领域知名学者、上百家企业高管共话新时代下的企业价值发现与价值传递。

  在圆桌论坛“展望独角兽:如何引领产业新形态”上,平安银行总行投行部资本市场处处长范裕表示,平安银行做为商业银行,在日常业务中也在加深对独角兽企业的理解和认识,与独角兽共同成长。

  而对于真正的独角兽企业,在范裕看来,他们具有一些共性特征。首先独角兽要能够解决问题,尤其是解决当前社会上普通老百姓遭遇的痛点问题。范裕以海底捞为例,“海底捞拟在香港上市,一年利润有10亿余,利润率11.2%,利润率增长速度非常快,在激烈竞争的餐饮市场十分难得。而海底捞实现的就是通过服务解决了问题。”范裕指出。其次,创新是独角兽企业的关键因素,例如商业模式的积累和管理模式的创新,而未来中国也将能够出现更多的技术创新,通过具有强技术壁垒的企业引领市场走向新高度。

  “独角兽的上市对于背后的金融资本比企业本身的利处还要大。”范裕直言道。对于企业而言,上市带来的是资金的补充和公司治理的规范,以及品牌上存在溢价。“但上市只是加油站,不是百米冲刺的终点站。因而上市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但不一定是一个必要的路径。”范裕如是说。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