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银行:积极探索战略投资者选择标准和战略合作关系的构建

2018年04月20日 17:3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处理好股东风险隔离与战略合作的关系,实现股东与银行的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股东与银行间的关系是公司治理中最关键的一对关系,也是中小银行公司治理的难点。处理得好,形成协同,能助推银行发展;处理不好,造成掣肘,往往影响银行发展。

  作为国内最早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城商行,上海银行自1999年起相继引入IFC、汇丰银行,积极探索战略投资者选择标准和战略合作关系的构建,形成了战略认同、文化相融、优势互补的基本理念。在此基础上,于2014年引入西班牙桑坦德银行入股。截至目前,双方已在战略转型、跨境金融等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特别是,桑坦德银行将自身在利率市场化过程中的战略转型经验,以及推进中的数字化转型做法,以咨询项目形式与我行分享,对我行提升管理能力起到促进作用;同时,通过共同搭建国际业务平台(International Desk),形成面向“一带一路”项目和走出去企业的跨境金融服务模式。

  (4月16日至17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召开中小银行及保险公司公司治理培训座谈会,总结分析公司治理经验与问题,明确下一步工作目标和治理重点。如上内容摘自上海银行发言。)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