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招商银行:"董事会领导"和"行长负责制"是良性互动关系

2018年04月20日 17:25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充分发挥董事会所有成员的积极性和专业性。董事会是一个集体,要保证专业性和客观性。招行董事会是多元化的结构,独立董事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带来国际化视野和专业经验的同时,也保持了应有的独立元素。董事会设立六个专门委员会,每年多次召开专委会会议,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保障,也提高了决策和运作效率。如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以独立董事为主,有效维护了中小股东利益。

  “董事会领导”和“行长负责制”是良性互动关系。董事会要对管理层充分信任,授权开展银行日常经营管理。30多年来,招行管理层始终具有日常经营自主权,充分保持市场化活力。但这并不意味着董事会可以做“甩手掌柜”。董事会主要着眼于宏观性、基础性、长远性问题。就招行而言,董事会重点是抓好战略引领,风险管控和激励约束,分别解决“往哪走、走得稳以及怎么走”的问题。

  (4月16日至17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召开中小银行及保险公司公司治理培训座谈会,总结分析公司治理经验与问题,明确下一步工作目标和治理重点。如上内容摘自招商银行发言。)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