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银行:董事会改变传统开会审议的做法

2018年04月20日 17:2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上海银行以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为契机,比较早地借鉴国际经验建立健全公司治理架构,引入国际审计准则、独立董事和外部监事制度,建立了相应的议事规则和董监事知情权保障机制。在做到“形似”的基础上,近年来,围绕战略决策、实施,重点探索董监事会履职切入点和工作方式,努力实现“神似”。如在去年新一轮三年规划制定过程中,董事会改变传统开会审议的做法,全程参与到编制过程中,前期酝酿阶段,独立董事对规划编制小组开展经济金融形势、银行业发展、科技金融等专题培训交流;中期讨论阶段,以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为平台进行专家论证,切实发挥董事会对战略编制的方向引领作用。与之配套,规划实施阶段,建立规划执行评估机制,实现过程把控。

  监事会在列席董事会、与高管层交流等传统方式基础上,重点聚焦战略实施,建立专题调研机制,发挥监督作用。去年,监事会开展了消费贷业务发展调研,就客户资信与反欺诈审核、核算系统建设等向管理层出具了意见,对零售战略实施起到了促进作用。

  (4月16日至17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召开中小银行及保险公司公司治理培训座谈会,总结分析公司治理经验与问题,明确下一步工作目标和治理重点。如上内容摘自上海银行发言。)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