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需要强化“看”“防”“化”能力

2019年04月08日 17:50    来源: 人民网    

  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是新时代不可忽视、必须打赢的重大攻坚战,要全面提升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历史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能力。面对风险,要看得出,防得住,化得了。

  “看”风险,要强化风险意识。“防患于未然”“智者所虑,必杂于利害。杂于利而务可信,杂于害而患可解。”中国古人充满风险意识,可以说,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是传统文化的重要元素,历代史书中记载很多防范化解风险的案例。鉴古可知今,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越是伟大的事业,风险系数越大,风险类型越多。内部风险和外部风险并存,经济领域风险和公共安全风险相互交织。把风险估计足一些,把防范方法准备多一些,把风险研判深入一些,把化解力量准备强一些,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做好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思想准备,打一场有准备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

  “防”风险,要强化“大棋局”观念。要始终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认识化解各种风险。各种风险相互交织,形成风险综合体。要防止个别风险引动多数风险,防止局部风险发展成全局风险,防止次要风险演变成重大风险。强化系统思维,增强“大棋局”观念,观大势,思大局,事有必至,理有固然。

  “化”风险,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各种风险影响人民群众利益,重大风险威胁到人民利益的安全。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提升政治站位和提高工作能力,要全力研判各种影响和威胁到人民群众利益的风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下大功夫解决好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风险。在防范和化解风险工作中,要教育和引导群众形成风险面前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担责的责任意识,提高群众防范风险的能力和水平,激发群众防风险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团结和组织群众,协调各方力量,构建防范风险的强大社会网络。

  面对风险,看得出是基础,防得住是本事,化得了是真功夫。要着力健全和完善风险研判评估机制、防控机制、责任体系和决策机制,形成风险防范化解的工作格局。要切实增强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信心和决心,在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中提升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在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中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健康发展。( 蔡江河)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