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金融证券 | 焦点财讯 | 专题精选 | 滚动新闻 | 金融人物库
金融防风险 攻坚在行动

强监管筑牢风险“防火墙” 提升金融与实体经济匹配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
中国经济网财经部
头条报道
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
目前,金融业进入了去杠杆、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阶段。而金融改革剑之所指,就是力图减少金融资源内部循环,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助推资金进入实体经济。中国期货业协会非会员理事张宜生表示,纵观美国金融业的发展,也是先有极富竞争力的实体经济,金融业伴随着实体经济成长,与实体经济一起建立话语权,最终沉淀下金融竞争力,形成全球话语权。
打好“组合拳” 补齐金融监管短板
从2017年年初的“一行三会”工作会议,到年中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再到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防控金融风险都是重中之重,而持续优化监管体系和执行力度则是防控金融风险的重要方式。
将防风险贯穿资本市场发展始终
2018年1月初,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继2017年之后再次专程到证监会稽查局、稽查总队调研,彰显出监管层依法维护资本市场运行秩序、切实防范资本市场风险的决心。
去杠杆 轻装前行稳根基
当前,中国提出经济去杠杆,符合国际上降低债务杠杆在防止金融危机方面能起重要作用的最新认识。中国金融政策正向着正确的方向推进。尽管我国金融市场规模壮大了,辐射力、影响力增强了,但依然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交叉性金融风险产生的可能性加大,金融体系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还存在差距。
专家热议
厉以宁:结构比总量更重要
33.jpg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表示,结构性失衡实际上讲述了一个经济学...
陈元:产学研基础有待巩固
77.jpg
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表示,教育、科研、创新是实体经济最基础、最根本的组成部分,如果缺乏完...
陆忠伟:不能走美国“老路”
55.jpg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陆忠伟表示,在去工业化的道路上,美国付出的代价惨重,走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