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处存在瑕疵 宁波精达:家族企业隐患大

宁波精达成形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在证监会网站公布招股书,拟发行2000万股新股,并于深交所上市,其保荐机构为海通证券。从公布的信息看,这家企业较多处存在瑕疵,并可能在上市之后对投资者产生不利影响。其中最大的问题是,这是一家以郑良才为主,由其大舅子、小舅子及兄弟姐妹为辅共同组成的家族企业,这一家族在企业注册资本中占有的比例超过了95%。 [详细]

宁波精达 一家典型的家族式企业

    宁波精达是一家典型的家族式企业,从其历史沿革看,前身为宁波精达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8月15日。由郑良才、徐国荣、谢文杰、郑慧珍、张小鸣、葛伟民、徐柏荣、郑希珍、郑良知、郑良能、郑良敏计11名自然人以货币资金出资设立,注册资本1006万元。法定代表人郑良才,占注册资本的比例高达86.10%。这是一家以郑良才为主,由其大舅子、小舅子及兄弟姐妹为辅共同组成的家族企业,这一家族在企业注册资本中占有的比例超过了95%。

    宁波精达目前的股本结构中,仅郑良才、其子郑功和其妻徐俭芬三人合计直接和间接持有的股份就高达72.79%。即便IPO完成后,郑良才、郑功和徐俭芬直接和间接持有的股份仍高达54.59%,仍处于绝对控股地位。更何况还有那些控制在大舅子、小舅子以及兄弟姐妹手中的股份。因此,一股独大的家族式绝对控制,将在今后困扰这家企业,这对于其公司治理将是不小的挑战。【详细

行业面临“内忧外患”公司夹缝中求生存

    据招股书显示,宁波精达的产品主要定位于中高端的高速精密压力机、胀管机、弯管机和其他设备,由于我国金属成形机床行业市场集中度很低,行业最大的龙头企业济南二机床占整个行业的市场额不足6%。国内规模较大的企业还有江苏扬力、扬州锻压、天津天锻、沃得精机、合肥锻压、亚威机床等。由于宁波精达在品牌效应上存在明显的不足,市场知名度也不高,从其他高速精密压力机产品上看,台湾高将因进入国内定转子告诉精密压力机市场较早,其产品定位准确,宁波精达就不敌对手。

    国外市场看,国外品牌在高端电机定转子高速精密压力机市场仍占主导地位,美国OAK和日本日高成为宁波精达最大的角逐对象。两家外国企业在产品用途、性能以及品牌度上存在一定优势,抢占了中高端市场份额,宁波精达在中高端产品市场占有率上与上述企业仍存在差距。【详细

存货规模扩大致使公司资金周转不灵

    据招股书显示,2009年-2011年各年末,公司存货余额分别为4,151.18万元、6,110.74万元和10,520.97万元,占相应期末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9.42%、19.69%和26.88%。2009-2011年各年存货周转率分别为1.21、1.51和1.22。

    随着宁波精达业务规模逐步扩大,存货占用营运资金进一步增加,尽管公司主要采用订单生产模式,一旦不能加强生产计划管理和库存管理,可能会导致存货周转率进一步下降、资金周转出现困难等情况,从而给生产经营带来负面影响。【详细

 

网友:管理太官僚,这样的企业,管理不能服人,以自己为中心。

    网友:我是在精达工作过的员工,内部太官僚了,纯粹是家族是企业,拉帮结派,高层全是老板亲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