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以盏为媒,共话发展

2022年11月21日 15: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1月24日下午,备受关注的四场“武夷茶话”系列主题活动将在世界双遗产武夷山举行,届时,国家部委领导、知名经济学家、金融机构代表、央企国企及世界500强企业代表等多位嘉宾将就各自关心的话题提出观点,发表建设性意见。借此,本次活动不仅是一次对话的开始,更是广交良缘、共铸未来的开始,为南平的特色产业转型与绿色金融改革搭建长期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本场活动将在武夷山市星村镇的茶言精舍举办,围绕“我看福建发展,我看南平发展”的议题展开对话。活动期间,嘉宾们不仅能感受到儒雅精致的宋代点茶,还将前往龙窑一同见证宋代八大名瓷之一——建盏的开窑过程。建盏是宋代皇帝宋徽宗之最爱,亦是点茶中不可或缺的茶器。一度失传的建盏烧制技艺与宋代点茶一同淡出了历史舞台,远离了现代人的生活。如今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推动下,建盏烧制技艺恢复,重回大众视野,并站上了艺术的巅峰,也让曾经风靡一时的点茶再现世人面前,这无不令人感叹。以此为媒,共话绿色经济之革新,实现可持续的绿色发展之道。

  20多年来,福建坚持以生态文明思想统领生态省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现在,福建正加快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为主线,打造绿色产业带,做大做强做优绿色经济;推动产业生态化,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做强绿色低碳制造业,在经济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南平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编制修订南平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等,为南平全方位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规划保障和科学的政策指引。经过10年来的建设与发展,经济增长速度逐步加快,经济总量实现了跨越式扩张。从2011年的894.31亿元,不足千亿,到2020年达到2007.4亿元,突破两千亿大关。2021年生产总值达到2117.58亿元,比2011年增长了2.37倍,年均增长9%。2021年全市人均生产总值达78994元,是2011年33921元的2.33倍。

  南平正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始终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五个一”生态优势产业和“3+4+5”产业集群。截至2021年底,南平市绿色产业规上工业企业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产值的89.7%,贡献率达60.3%。农夫山泉、上海三爱富、圣象集团、八马茶业等一批知名企业纷纷选择落户南平,远翔新材料成为今年全省首家通过证监会审核的IPO项目。绿色发展路径逐渐明晰,富有活力的绿色产业体系逐步完善。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