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阅文集团

2020年05月07日 11: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阅文集团由腾讯文学与原盛大文学整合而成,成立于2015年3月。

  作为国内引领行业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阅文旗下囊括QQ阅读、起点中文网、新丽传媒等业界知名品牌,拥有780万名创作者,1170万部作品储备, 覆盖200多种内容品类,触达数亿用户,已成功输出《鬼吹灯》《盗墓笔记》《琅琊榜》《全职高手》《扶摇皇后》《将夜》等大量优秀网文IP,改编为影视、动漫、游戏等多业态产品。

  阅文的愿景是成为中国最大的文化创意企业。立足国内文创,阅文亦引领网文出海,布局全球市场。

  为作者提供多样化的原创平台,为内容打通广泛的分发渠道,在下游打造精品化的多业态衍生,向用户提供丰富的精神文化产品,阅文已搭建起以在线业务+版权运营双轮驱动的文创生态。

  2017年11月,阅文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公开上市(股票代码:0772.HK)。

  发展历程

  2020年4月吴文辉等创始管理层荣退,程武任CEO。

  2020年1月阅文集团携手东方卫视主办“2019阅文原创文学风云盛典”,在东方卫视播出。

  2019年10月阅文集团和迪士尼中国宣布双方就“星球大战”品牌开启内容合作,共同创作推出首部星战中文网络文学。

  2019年9月阅文集团携手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开启AI赋能网络文学“IP唤醒计划”,基于阅文旗下100部小说原著和主人公IP,赋予全新的可交互“生命”。

  2019年8月阅文集团与上海图书馆达成网络文学专藏战略合作,宣布设立“中国网络文学专藏库”。

  2019年8月以阅文集团旗下作品《全职高手》为原著基础的动画大电影《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在全国上映。

  2019年6月阅文集团宣布与新加坡电信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在东南亚网络文学服务及内容平台业务方面进行合作。

  2019年5月阅文集团旗下起点中文网发布“百川计划”,宣布进一步拓展粉丝经济与社区生态。

  2018年11月阅文集团发布有声阅读品牌“阅文听书”。

  2018年10月阅文集团正式收购新丽传媒,进一步完善IP业务结构,将内容实力向下游延展。

  2018年9月阅文集团旗下女性阅读旗舰品牌“红袖读书”上线。

  2017年11月阅文集团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股票代码:0772.HK。

  2017年5月阅文集团海外门户起点国际(Webnovel)正式上线,成为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的第一个官方平台。

  2016年6月阅文集团举办首届“IP生态大会”,推出“IP共营合伙人”制度。

  2016年1月阅文集团举办了首届“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颁奖盛典,成为行业风向标。

  2015年3月腾讯文学、原盛大文学整合成立阅文集团,成为国内引领行业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

  2013年9月以创世中文网为核心的腾讯文学成立,并于当年冲上网络文学市场份额前三。

  2010年12月QQ阅读客户端上线 ,移动阅读时代来临。

  2009年推出粉丝制度,上线打赏功能,成为网络文学粉丝经济运作的成功示范。

  2008年7月以起点中文网为基础,原盛大文学成立。盛大文学先后收购红袖添香、小说阅读网、潇湘书院等网站,中国网络文学走上集团化发展的轨道。

  2006年9月起点中文网日平均浏览量突破1亿,成为业内第一家浏览量过亿的网站。

  2006年推出“白金作家”品牌,成为当前网络文学优秀作家的最高标志之一。

  2003年10月推出革命性的VIP付费阅读制度,奠定了网络文学商业模式的基础。

  2002年5月吴文辉、商学松、林庭锋、侯庆辰、罗立等人在“中国玄幻文学协会”(CMFU)的基础上,联合创立起点中文网。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