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金融证券 | 焦点财讯 | 专题精选 | 滚动新闻 | 金融人物库
聚焦人民币汇率破7:影响有限 稳定可期

央行: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8月5日9时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破“7”关口。央行行长易纲表示,8月以来许多货币对美元出现了贬值,人民币汇率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无论是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看,还是从市场供求平衡看,当前人民币汇率都处于合适水平。
中国经济网财经部
头条报道
易纲:对人民币继续作为强势货币充满信心
易纲表示,“无论是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看,还是从市场供求平衡看,当前的人民币汇率都处于合适水平。虽然近期受到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有所波动,但我对人民币继续作为强势货币充满信心。人民银行完全有经验、有能力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外资:汇率“破7”无碍 国债吸引力不减
“破7”之后,瑞银资产管理亚太固定收益投资主管Hayden Briscoe认为中国国债吸引力不减。他认为,投资者应该关注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的汇率。数据显示,货币篮子中主要货币中,5日晚间6时许,人民币对欧元、对日元均呈现下跌,但跌幅较小,其中人民币对欧元尚未突破2018年12月低点。全球经济进入经济周期后期,投资者要在全球市场的各个风险中权衡比较。央行在金融时报发布的答记者问中也表示,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突破了7元,但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
八大首席论汇市:“破7”后人民币汇率怎么走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称,在外部较强不确定性冲击下,人民币汇率“破7”是预期中的,但不应该把“7”这个关口看得太重。从基本面情况看,汇率出现一些波动,与实体经济本身运行的情况基本上是吻合的。事实上,一个时期以來,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仍然保持基本稳定。关键是资本流动保持了总体上平衡。
央行回应人民币汇率"破7" 汇率机制将继续发挥"稳定器"功能
对于人民币汇率“破7”后的走势,央行有负责人表示,人民币汇率走势,长期取决于基本面,短期内市场供求和美元走势也会产生较大影响。市场化的汇率形成机制有利于发挥价格杠杆调节供求平衡的作用,在宏观上起到调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功能。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制造业门类齐全,产业体系较为完善,出口部门竞争力强,进口依存度适中,人民币汇率波动对中国国际收支有很强的调节作用,外汇市场自身会找到均衡。
央行行长易纲谈汇率:中国不搞竞争性贬值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5日公开表态称:中国坚持市场决定的汇率制度,不搞竞争性贬值,不将汇率用于竞争性目的,也不会将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等外部扰动。易纲说,近期国际经济形势和贸易摩擦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市场预期也随之发生了一些变化。受此影响,8月以来许多货币对美元出现了贬值,人民币汇率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这个波动是市场驱动和决定的。
人民币汇率完全能够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人民币汇率走势,长期取决于基本面,短期内市场供求和美元走势也会产生较大影响。市场化的汇率形成机制有利于发挥价格杠杆调节供求平衡的作用,在宏观上起到调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功能。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制造业门类齐全,产业体系较为完善,出口部门竞争力强,进口依存度适中,人民币汇率波动对中国国际收支有很强的调节作用,外汇市场自身会找到均衡。
人民币“破7”:正常波动影响有限 保持稳定底气充足
“受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及对中国加征关税预期等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突破了7元,但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继续保持稳定和强势,这是市场供求和国际汇市波动的反映。”针对人民币“破7”的原因,中国人民银行第一时间公开表态。
央行回应人民币汇率“破7”:完全能够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尽管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有所贬值,但从历史上看,人民币总体是升值的。过去20年国际清算银行计算的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和实际有效汇率都升值了30%左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了20%,是国际主要货币中最强势的货币。
回应
易纲行长
211.jpg
当前的人民币汇率都处于合适水平
央行有关负责人
21.jpg
有经验、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