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甜蜜素

2019年12月24日 11: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甜蜜素,其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添加剂。甜蜜素是一种常用甜味剂,其甜度是蔗糖的30~40倍。

  分子式C6H12NNaO3S,分子量201.2。白色结晶或白色结晶粉末,无臭,味甜,易溶于水,难溶于乙醇,不溶于氯仿和乙醚。在酸性条件下略有分解,在碱性条件下稳定。为无营养甜味剂,浓度大于0.4%时带苦味。小鼠经口半数致死剂量为18g/kg,FAO/WHO(1982)规定每日允许摄入量为0~11mg/kg。1969年因用糖精-环己基氨基磺酸钠喂养的白鼠发现患有膀胱癌,故1970年美国、日本相继禁止使用。在随后的继续研究中,没有发现本品有致癌作用。人口服环已基氨基磺酸钠,40%由尿排出,60%由粪便排出,无蓄积现象。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 2760-2014)对食品加工中甜蜜素用量进行了严格限制。

  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 2760-2014)规定:甜蜜素在水果罐头、果冻、冷饮、复合调味料等食品中的最大使用量为0.65g/kg,在面包、糕点、方便米面食品中的最大用量为1.6g/kg,在果酱、蜜饯、熟制豆类等食品中的最大用量为1.0g/kg,在果糕类、凉果类食品中的最大用量为8.0g/kg,在坚果类食品中的最大用量包括1.2g/kg(脱壳类)和6.0g/kg(带壳类)两种。除上述食品外,其他食品一律不得添加甜蜜素。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