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皖江物流遭上交所公开谴责 部分机构仍看涨

2015年11月23日 10:34    来源: 中国经营网    

  昨日,皖江物流因披露数据不真实等行为遭到了上交所的谴责,但这似乎并没有影响部分机构对其的评级。

  据法制网报道,11月19日从上海证券交易所获悉,安徽皖江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皖江物流)因在2012年及2013年存在虚增收入与利润等违规行为,于近日被上交所公开谴责。

  据上交所今日披露,上交所在日常监管中发现,皖江物流存在虚增收入与利润、披露数据不真实及未披露对外担保事项等多项违规行为,上交所认为,皖江物流财务数据严重失实,额担保未履行审议程序未及时披露,情节恶劣,公司时任董事长汪晓秀对此负有主要责任,时任全体其他董、监、高均未勤勉尽责,未能实现对公司的有效控制,督促公司规范运作,对公司的违规行为也负有责任。上交所对于皖江物流及上述人员予以公开谴责,同时做出决定,汪晓秀五年内不得担任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据悉,该纪律处分将通报证监会及安徽省人民政府,并计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

  针对此事,证券时报也报道表示,上交所经调查发现,2012年皖江物流子公司淮矿物流虚构与湖北华中有色、武汉中西部钢铁、上海中望实业、萧山新星金属材料、上海福鹏投资、福鹏控股、厦门海翼等公司之间的采购交易42.16亿元,虚构销售收入45.51亿元;2013年,虚构与福鹏系公司之间的采购交易41.25亿元,虚构与福鹏系公司、武汉耀金源、武汉瑞泰等公司销售收入43.99亿元,当年,淮矿物流还通过签订“阴阳合同”的方式处理高价库存螺纹钢,合同销售价格比实际结算价格高出2.39亿元,淮矿物流按合同销售价格确认相应的收入并结转成本,虚增皖江物流销售收入2.04亿元,虚增利润2.04亿元。

  同时,淮矿物流2012年有321万元、2013年有304万元贴现费用未计入财务费用,导致皖江物流2012年虚增利润321万元,2013年虚增利润304万元。淮矿物流在计提坏账准备时,故意减少计提和增加利润,导致公司2012年年报多计利润2.53亿元、2013年年报少计利润98万元。

  上交所披露,上述事项共导致皖江物流2012年虚增收入45.51亿元,占2012年年报收入的14.05%,虚增利润2.56亿元,占2012年年报利润总额的51.36%;2013年虚增收入46.04亿元,占2013年年报收入的13.48%,虚增利润2.34亿元,占2013年年报利润总额的64.64%。皖江物流2012年度、2013年度收入及利润披露数据与实际情况存在重大差异,严重失实。

  证券时报还了解到,除财务数据造假外,2011年至2014年期间,皖江物流及其子公司也多次未按规定披露对外担保事项。

  据调查,2011年,淮矿物流合计对外提供16亿元的动产差额回购担保,上述对外担保事项金额占公司2010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50%以上,皖江物流未按规定履行股东大会决策程序,且未予以披露。同样在2013年至2014年,淮矿物流合计对外提供12.84亿元的动产差额回购担保,皖江物流未按规定履行董事会审议程序,也未披露上述回购担保事项。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皖江物流遭到了上交所的谴责,但证券时报浏览某股票投资终端时却发现,截至昨日,相关机构对皖江物流的最新评级仍为“强烈看涨”,行业评级则维持“增持”。依据11月19日盘后数据,皖江物流股票的主力流出金额为90.09万元,与散户的净流入正好相抵。此外,股票超大单净流出达906.43万元。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