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5年上半年业绩情况

2015年10月28日 13:26    来源: 证券时报    

  继2014年净利润增速56.6%,锦州银行在今年上半年继续发力,净利润同比增长58.2%至14.4亿元,这一业绩令人咋舌:同期,整个银行业净利润增速“个位”成为常态。

  上半年,锦州银行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4.6%至46.8亿元。从该行营业收入分部结构来看,近年该行资金业务大幅增长,2012年至2014年来自该项业务的营业收入及税前利润复合年增长率138.6%。

  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资金业务收入和利润分别占总营业收入的51.6%、总税前利润的91.6%,资金业务已成为第一大业务收入来源。

  锦州银行称,该行资金业务近几年的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对金融机构发行的其他债务工具的投资增加,即采取“扩大资金业务策略”,其中以其他金融机构发行的理财产品、信托计划及资管计划受益权、债券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应收款项类投资占据绝对比重。

  甚至可以说,近年来该行资产规模的增长主要就是靠应收款项类投资,2013年、2014年、今年上半年分别占该行资产增量的56.4%、58.3%和73.1%。

  截至6月末,锦州银行应收款项类投资在总资产中的占比达39.9%,较该行贷款和贷款净额在总资产中的占比高11个百分点,应收款项类投资余额1247.9亿元,较年初增长57.4%。

  当然,这已是国内银行业的常态。今年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应收款项类投资资产增幅亦达46.4%,多数银行均通过增加此类高收益非标资产来对冲存贷利差的持续收窄带来的影响。

  应收款项类投资规模的上升也带来该行此部分利息收入的不断上升,截至2012年、2013年、2014年年末及2015年6月末,该行通过应收款项类投资实现利息收入分别为4.6亿元、13.4亿元、44.9亿元、45.8亿元。

  不过由于应收款项类投资尚未有活跃的二级市场,大部分银行对该类产品的投资期限超过一年,因此该部分资产流动性有限。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