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明乳业发力领跑华中新鲜乳品市场

2015年12月25日 14:15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 从2010年控股新西兰新莱特51%的股份,到2015年收购以色列最大的综合食品企业Tnuva,光明乳业“走出去”的重要战略举措逐渐显现出其全球资源配置与布局的优势。与此同时,光明乳业丝毫没有放松国内市场的维护与开发,在领跑华东乳品市场的同时,光明乳业又发力领跑华中新鲜乳品市场,以武汉为中心辐射四周的华中地区市场份额逐年快速上升成为一大亮点。 

    数据显示,光明乳业华中地区部销售收入从2011年到目前已连续四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净利润四年里增长近一亿元。光明新鲜乳品在华中四省的市场份额名列前茅,2015年前三季度新鲜牛奶的市场占有率达到87%、新鲜酸奶市场占有率达到26%,全面领跑华中市场。 

    光明乳业在华中地区近年来持续关注并重点发展经销商覆盖的传统分销网点,通过网点拓展、投放冰柜,不断提升渠道建设质量,零售网点总数从2013年的22188个增加到2015年的近7万个,两年间的增长超过百分之两百;光明冰柜投放量从2013年的7千个增加到2015年的近3万个,增长翻两番。同时,冷藏式自动贩卖机的投放和低温产品电商销售方式也是华中市场的渠道拓展与创新。如今,定位通畅功能的子品牌畅优酸奶和定位增强免疫力的子品牌健能酸奶两年均增长了42%,在细分市场中的份额也早已领跑其他品牌。 

    为了将最安全最新鲜的产品投入市场,提供给华中地区的消费者,光明乳业武汉华中中心工厂从奶源供应审核、原辅材料供应审核、工厂生产千分检查、储运冷链检查到最终分销渠道检查均严格执行总部食品安全全产业链的管理。近三年来,依托光明乳业研究院业务指导建立的武汉光明乳品公司华中乳品研究所专注研发,目前已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项。武汉光明所研究开发的畅优植物活力、健能发酵乳等产品,植物乳杆菌、干酪乳杆菌益生菌菌株,降胆固醇等益生功能,发酵工艺,生产技术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除了传统分销网点的持续发展和销售渠道的创新,光明乳业乳制品的安全与新鲜更是离不开自2010年就导入的世界级制造管理系统。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是企业不变的前提,光明乳业将WCM项目引入华东及华中工厂,并结合自身乳业的经验和加工技术不断优化,成就了光明乳业的世界级制造。 

    所谓WCM,是以TPM为基础,融合供应链管理、全面质量管理、战略成本管理、6σ、精益生产等管理要素,汇聚而成的一套系统实用、富有成效的先进管理技术集成,其目的就是帮助企业打造“世界级制造商”,而这正是光明乳业在全球化背景下的定位。 

    作为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最先实施WCM管理系统的食品企业,光明乳业早在2010年就率先在上海乳品八厂导入这套系统,并在2012年获得了由日本JIPM(日本设备维护协会)颁发的TPM优秀奖;2014年底光明乳业再一次在全国二十多家工厂推行WCM系统,从生产加工效率、产品质量、设备的维护、员工的技能提升以及安全健康环境社会的责任感等方面,提升全面的食品安全风险管控能力,确保食品安全。WCM的引入无疑已成为光明乳业维护食品安全、推进企业不断革新的一项强而有力的措施,更是光明乳制品攻占市场的又一利器。 

    光明乳业在华中地区未来三年的发展仍将以重点子品牌为核心,借助光明乳业独有的科技创新优势,领跑华中地区新鲜乳品市场,保持销售额持续增长,继续确保华中地区新鲜乳品市场份额第一的地位。同时,在产品结构方面也仍将持续提升重点子品牌的销售权重;在销售渠道方面,在继续拓展线下渠道的同时加快线上渠道的布局,实现线下线上齐发力,提升销量。 

    光明乳业立志要成为中国乳业世界级生产管理模式的领导者,始终严把质量关,将“骨子里的新鲜”注入每一件产品中。同时放眼国际、着眼未来,利用全球化的资源优势与发展战略,为公司自身乃至整个乳品行业的增长与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葛荣根)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