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师生感言】加强学术界与期货行业交流 有利专业人才培养

2014年11月02日 14: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师生感言】

  此次竞赛有助于加强学术界与期货行业的交流,有利于专业人才的培养,有助于实现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目标。随着中国经济改革的深入,金融领域发展面临人才匮乏的考验,人才培养跟不上市场创新发展。衍生品市场在中国发展时间较短,随着实体企业对期货衍生产品的了解,未来市场将对专业人才有更多的需求。此次大赛邀请行业专家人员参与出题,把一线经验通过考试体现出来,让抽象的知识具体化、形象化,对加强学生发展有重要意义。此外,竞赛对老师也有促进作用,学生在备战的过程中自发地向老师请教,一方面促使老师把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另一方面促进了学界与业界的交流,未来对课堂教学也会起到一定作用。

  ——吴卫星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

  此次大赛有助于提高参赛者对金融期货的认识。随着期货市场品种创新和市场规模体量不断增大,期货市场在实体经济中的地位将越来越突出,正确观念的树立,尤为重要。

  ——郭晔 厦门大学金融系主任

  我们在本科阶段重视通识教育,重在培养学生的经济学基础;对于金融期货来说,还需要相当的数学、行业、宏观经济背景等知识和能力,更应该在研究生阶段或本科高年级阶段以模块课程形式进行理论和实践的教学。这次比赛系统地帮助学生拓展和整理了金融期货领域的相关知识,加强了对人才的培养,对金融期货领域的发展有重要意义。

  ——蔡晓月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

  这次大赛为我打开了一扇门,一扇与金融衍生品有关的门。在我国利率汇率市场化加速的时代背景下,利率风险和汇率风险不断增加,学习和掌握作为风险管理工具的金融衍生品,对于管理风险、理解基础资产市场的运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周银斌 特等奖获奖学生 北京大学

  展望未来,我国期货及金融衍生品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升市场整体运行质量、深化资本市场发展等方面正在实现重大突破和转折性变化,中国金融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潜力巨大。主办方给予了我们太多的鼓舞和帮助!

  ——王建香 特等奖获奖学生 山西财经大学

  我作为特等奖获得者中唯一的工科生,四个月前下定决心转行自学金融学,就像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学习中,我认为最有趣的东西就是期权,利用期权,可以实现杠杆、对冲、波动率交易、组合策略交易、风险控制管理等一系列目的,就像我们电子工程里的放大器一样,是实现各种功能的基础。结构化产品也很有趣,就像把放大器、滤波器、电源等各部分组装在一起构成一个系统,通过债券、期权、期货、互换等等各部分的组合,实现各种各样的收益特征。它们让我的这场旅行变得多姿多彩,妙趣纷呈。

  ——赵一琛 特等奖获奖学生 复旦大学

  对冲的最终目的是使投机者的收益在随时变动的资产价格中保持恒定,它为不想参与期货投机但是有套期保值需求的企业提供了重要的途径。或言之,它是很重要的避险工具。对,避险,这是期货最初的本质。这次比赛中的目标之一 “培育避险文化”深深吸引了我。

  ——周牧兵 特等奖获奖学生 南方科技大学

  在本次竞赛过程中我对国内金融衍生品市场有了更全面更系统的认识,也更加坚定了我从事衍生品领域的信心。目前国内金融衍生品刚起步,和发达国家市场相比,甚至与巴西、印度等新兴国家市场都有一定的差距,发展潜力巨大,利率市场化、人民币的国际化也将激活对相应衍生工具的避险需求,促进金融衍生品的发展。作为青年学子,将努力抓住时代的机遇,力争在中国衍生品市场创造奇迹。

  ——王星星 一等奖获奖学生 中国人民大学

  “中金所杯”知识竞赛在广泛普及金融衍生品相关知识的同时,有助于纠正部分投资者的认识误区,例如某些投资者由于对股指期货套期保值等制度了解不全面,容易将股市的下跌归咎于股指期货的交易,简单认为做空期货就是做空股市,却不知股指期货反而可以稳定股市。大赛为学生提供了一次实实在在的练兵机会。知识竞赛的题目除了涉及专业理论知识之外,更是贴近市场,促使我们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大大提升了我们的就业竞争力。?

  ——姚莲莲 一等奖获奖学生 厦门大学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