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媛:让网络更美好更安全

2014年11月21日 13:47    来源: 人民公安报    

  “国家设立网警,部署开展网络系统安全保卫,包括我开通‘传说中的女网警’微博,都印证了创新的意义。我要感谢网友,感谢‘媛粉’们1300多个日夜的陪伴。让我们共同努力,让网络更加美好、更加安全!”

  她是“传说中的女网警”,微博红人,教“媛粉”们怎么保护网络安全,被200多万“粉丝”喜爱;她参与的“网安启明星”工程,为孩子们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念;她是一名首都女网警,9年间,她和她的战友默默无闻地守护着首都网络和系统的运行安全。

  她就是高媛,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六大队副大队长,首都网警队伍中一名蒙古族警花。她29岁荣立个人一等功,曾获北京市“三八”红旗手、“我最喜爱的首都人民警察”等称号;她作为代表先后参加了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第十三届妇女代表大会。

  保证数以万计的网络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高媛的父母都是警察。从小耳濡目染,高媛很早就理解了当警察的辛苦、奉献和危险。

  1998年,父亲给正在读高中的高媛买了台电脑,她第一次接触到了互联网,感受到了网络的魅力。2001年,高媛进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计算机专业学习。2005年9月,她考入北京市公安局,成了一名网警。“当时,好多同学都没干本行,但我真的很喜欢网络,一心一意只想当网警。”高媛一干就是9年,和一批年轻同志逐渐成为业务骨干。

  “我们每天正常工作生活的背后,都是数以万计的网络和系统在支撑,让它们安全稳定运行就是我们的职责。”高媛说。

  “2009年9月,离国庆60周年也就十几天了,我们突然接到线索,显示有黑客可能无线入侵地铁信号系统,信号系统一旦被攻击造成距离误判,有可能会撞车的!”高媛回忆说。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决定由高媛带队,负责北京地铁全线的测试、核实、预案、演练。

  连续6个日夜,高媛白天跑厂商企业,询问是否还有性能更高、体积更小、更易隐蔽的信号接收设备,晚上从地铁停运开始,一直测试到差不多第二天早上地铁运行。她穿梭在地铁4号线和6号线的各个站台上,有时候到了夜里两三点,高媛和她的团队依旧不能停下来。最终,经过一系列的测试、论证,高媛和她的团队得出了“可能性有但实现性为零”的结论,让所有人放下心来。

  2011年12月22日,北京警方接到CSDN(中国软件开发联盟)公司报案,称公司服务器被入侵,核心数据泄露。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迅速行动,立即调派精干警力会同相关部门成立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高媛是专案组中最年轻的一员,她用最短的时间恶补了当时黑客最常用的渗透破解手法、网站安全审计、数据库安全设计等专业知识。

  通过4天不停歇的走访排查,高媛和她的团队获得4条至关重要的线索,分别涉及海南、广东、江苏、浙江、黑龙江等十几个省。经过细致摸排和逐一调查追踪,高媛终于从诸多头绪中锁定一条关键线索:曾于2010年9月发帖称掌握CSDN数据库、要求与公司进行合作的一名用户进入专案组视野。但由于当时的帖文、聊天内容已经无从查找,案件调查工作再度陷入僵局。

  突然,一个大胆的想法在高媛脑中闪现:有没有可能学一下黑客常用的“撞库”方法,在公安系统自己的资源库里进行比对。说干就干,高媛和同事们开始了一场接力赛。一组库又一组库地碰撞,穷尽各种排列组合;一个人又一个人守着电脑,以接力的形式最快速度处理比对结果。凭着这股不放弃、不服输的精神,专案组最终成功锁定了嫌疑人,并于2012年2月在浙江温州将嫌疑人曾某抓获。经审查,曾某对2010年4月利用CSDN网站漏洞、非法侵入服务器获取用户数据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至此,高媛和专案组的侦查员们历时40余天,成功破获了CSDN数据泄露案。

  虽然这场危机被成功化解,但高媛和同事们深知,只要网站的信息系统不作整改,依然存在隐患,危机便会随时卷土重来。于是,高媛与同事来不及品味胜利的喜悦,立即去重点单位开展信息安全等级保卫工作。高媛和同事们检查单位126家,发现问题2300余处,发出整改通知124个。

  有一次,北京一家三甲医院因为健康管理系统瘫痪,挂号、就诊、开方、取药都停了,医院里聚集了上千名病人。高媛和同事赶到医院,发现是因为医院的数据库性能差,满足不了高负荷调取、写入的需要,导致瘫痪。找到问题后,高媛一方面协助医院信息中心向院里申请了资金,立即升级数据库;另一方面又从应急处置、安全责任等方面,给医院领导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课。

  利用微博真诚服务网民

  2011年初,网络上刮起了微博风,高媛也开通了个人微博,起名“传说中的女网警”。起初,高媛只是用微博记录自己的日常生活。可后来,有网民通过微博向她求助,还反映了一些情况线索。在北京市公安局和网安总队领导的支持下,高媛申请了实名认证,并被媒体封为“首个现身微博的女网警”。高媛说,她亮明身份,为的是增加公信力,更是为了真诚地服务网民并接受大家监督。

  2012年9月7日12时许,高媛浏览微博时,“上海网警老猫”发来一条私信:“紧急,有人自杀”并配有一个链接。高媛立即点开链接,一条条写着自杀字样的博文,一张张手腕被割破、鲜血直流的图片映入眼帘,博主的头像是一个花季女孩的照片。高媛一边向领导报告,一边快速翻看微博内容。

  高媛认真翻看女孩的博文,发现女孩家在广西,正在泰国求学,打算自杀主要是因为感情受挫。高媛立即呼吁“粉丝”帮忙劝导女孩,仅1分钟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上百名“粉丝”响应。此时女孩发布了一条博文,可以看出安慰对她起作用了。高媛趁热打铁,辗转联系到了和女孩在同所学校读书的朋友。20多分钟后,女孩的微博终于更新了,“我已被同学拖去医院”。随后的1周,高媛和同事们每日都关注这个女孩的动态,看到她终于认识到自杀的错误,决心好好生活后才放下心来。

  “粉丝”数量一直在涨,高媛的网络影响力也越来越大,许多单位和学校主动发来邀请,希望她能去讲授网络安全防范知识。高媛几经思考之后,向领导汇报了自己的想法。在北京市公安局和网安总队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网安启明星”工程应运而生,希望通过对青少年进行网络与信息安全教育,进而引起家庭乃至全社会对网络安全的重视。

  工程启动后,高媛的工作量更大了。她一面动员首都网络安全圈的同仁,希望他们跟她一起站出来,举办一些公益性的知识、技术讲座;一面游说更多的中小学校,加入开办网络安全校本课程的行列。进学校开讲座时,高媛亲自参与到策划、主持、授课、开展志愿者活动等每一个环节。

  从去年10月至今,“网安启明星”工程已经走进北京70余所中小学、西城区等4个区县的社区及首都30余家机关单位,在全市开展网络安全巡回讲座百余场,近万名中小学生受到网络安全启蒙教育。目前,工程聘请30名全国知名安全专家,招募了300余名志愿者,并面向全国3000余所中小学校约750万学生提供网络课程。

  在谈到自己的工作时,高媛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的工作是指导单位做好网络安全防范工作,老百姓越没感觉到我们的存在,越是我们的成功。”

  面 孔

  高媛,女,蒙古族,1983年出生,中共党员,2005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六大队副大队长。

  高媛以规范建设、宣传培训、服务体系、行业管理、检查执法为抓手,强化了在京近万个信息系统的安全保卫工作。她于2011年1月开通“传说中的女网警”微博,宣传网络安全防范知识,解答网民咨询求助,受到网民的喜爱。她曾获得北京市“三八”红旗手、“我最喜爱的首都人民警察”等称号,获评北京市公安机关先进个人、北京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个人三等功各1次,获个人嘉奖1次。

  声 音

  专业、敬业、爱民、为民,是我从以高媛为代表的首都青年民警身上看到的闪光点,首都公安英才辈出,“两最”目标定能实现。

  ——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六大队大队长石锐

  “80后”的高媛,这个“传说中的女网警”,既让我感到亲切,又让我有了安全感,我真心地支持你,你就是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

  ——网友“奔跑的蜗牛913”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