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2013年金融运行基本平稳 新增贷款近9万亿

今日,国新办就2013年金融统计数据有关情况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出席会议,介绍2013年金融统计数据有关情况,并现场答记者问。盛松成表示,去年全年金融运行基本平稳,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对经济薄弱环节的资金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局面。对于2013年的社会融资情况,盛松成从社会融资规模、货币供应量、人民币贷款、人民币存款等七个方面进行了通报。2013年全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7.29万亿元,是年度历史最高水平,比上一年多1.53万亿元。... [详细]

央行:货币不存在超发 M2增长快因储蓄率高

  对于外界质疑中国的货币供应量太大,货币供应量和GDP的比是否过高了?对此,盛松成表示,一般而言,储蓄率比较高的经济体,其货币总量也往往会比较高。另外,我国间接融资相对较高,因此货币总量也会相对较多。

  货币政策本质上是在价格稳定和经济增长、就业等目标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最近十几年来,我们的物价涨幅平均在2-3%,而我们的经济增长最近十年接近9%-10%,可以说中国经济实现了相对的高增长、相对的低通胀,货币政策为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创造一个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详细

央行:“影子银行”有实无名 将对其积极引导

  会上,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介绍了2013年金融统计数据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有记者问到关于“影子银行”的相关问题,盛松成表示,影子银行是行银行类金融机构之实、无传统银行之名的机构和业务。他指出,要积极引导影子银行向好的方向发展,监控有关风险,使其更好地为我们金融平稳运行和实体经济发展。

  盛松成表示,影子银行有一个最大特点,它与各个金融机构、金融市场之间联系、影响都比较多,所以对影子银行最需要的就是监测、分析有没有风险。作为统计部门来说,现在已经在加强这方面的统计、分析、研究。同时,它涉及到各个方面,它涉及到哪个部门、哪个监管机构,我们各部门都应该各司其职。作为人民银行,我们会对相关的影子银行业务加强监测、分析。【详细

央行:比特币不是真正的货币 将持续关注其风险

  会上,有记者提及有关比特币的问题。对此,盛松成在今天的会议上强调两点内容:第一,比特币不是真正意义的货币。比特币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货币首先是交换媒介,是为整个社会广泛接受的用于商品交换的媒介。在几千年的货币发展史上,曾经是实物货币,实物货币最后的形式是金银。就像马克思说的黄金天然是货币。货币的最本质的特性就是交换的媒介和价值的尺度。它本身要有价值,所以它才能进行计价。由于黄金产量比较有限,它没法满足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所以金本位制就崩溃了。

  第二,央行已提示比特币的风险,并提出了有关要求。他表示,央行和有关部门将会继续关注比特币的动向和相关风险,加强监测、分析,引导公众树立正确的货币观念和投资理念。【详细

央行:社会融资规模指标或有遗漏 但无重复统计

  会上,有记者对社会融资规模的相关问题进行提问。盛松成对此表示,社会融资规模本身是总量问题又是结构问题,有地方的、有全国的。社会融资规模指标不仅是个总量指标,也能观察结构情况,已成为我国宏观金融调控重要的监测分析指标。针对媒体对社会融资规模指标是否存在重复的质疑,他表示,一个金融指标、经济指标可以有遗漏,不能有重复。

  地区社会融资规模指标还有几个特点,沿海发达地区的社会融资规模总体讲比中西部地区多。但最近几年从增速看,中西部地区的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快于东部地区。此外,社会融资规模指标可以看出地区融资结构的变化。【详细

2013年区域信贷不平衡状况改善 服务业贷款明显加快

  对于当前我国金融数据的运行总体情况,盛松成表示,在支持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尤其是加大对金融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方面,去年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区域信贷的不平衡状况明显改善、服务业贷款明显加快。第一是西部地区的贷款增速继续高于东部和中部,区域信贷的不平衡状况明显改善。盛松成列举几个数据,年末东中西部地区金融机构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分别是11.9%、15.9%、17.1%,可以看出增速最快的是西部地区,接着是中部地区、东部地区,西部地区达到了17.1%,中部是15.9%东部是11.9%。第二是中长期贷款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中长期贷款主要是服务于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基本建设所需要的,人民币贷款年末的中长期贷款增速是13%,比2012年高4个百分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