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股市 > 证券讲堂 > 债券学校 > 正文
 
加息后如何投资凭证式国债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6年10月26日 11:13
    财政部自9月1日起至9月30日发行总额为400亿元的2006年凭证式国债,继日前央行上调了存贷款利率后,本期凭证式国债利率也相应上调。

    素有“金边债券”美誉的凭证式国债以其稳健、风险小,操作方便受到了大量的投资者尤其是中老年投资者的青睐,几乎每次发行此类债券都会供不应求。这次凭证式债券在加息后进行了一定幅度的利率调整,一些投资者不禁疑惑:加息后,凭证式国债与固定存款相比还有多大优势?今年凭证式国债(四期)的分为3年期280亿元,利率为3.39%;5年期120亿元,利率为3.81%。本期凭证式国债的利率较今年已经发行的其他三期的利率有所上升。

    理财专家认为,加息后凭证式债券虽然低于相同期限的定期储蓄存款利率,但银行储蓄存款利息收入需缴纳20%的利息税,凭证式国债的利息收入则免税,因此,凭证式国债的实际收益仍然较银行利息收入高。以1万元为例,银行3年期定期存款的利息收入在扣除20%利息收入所得税后,可实得利息885.6元;而3年期的第四期国债,持有到期后可实得利息1017元,高于储蓄利息131.4元。银行5年期定期存款的利息收入在扣除20%利息收入所得税后,利息为1656元;而2006年5年期凭证式国债,持有到期后实得利息1905元,比储蓄存款利息高249元。

    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债券分析师卫东分析,昨日发行的凭证式国债的利率较之前期利率增长为,三年期的利率增长0.25%,三年期储蓄存款利率增长0.45%,扣除20%的利息收入所得税之后实际增长0.36%;五年期凭证式国债的利率增长0.42%,五年期储蓄存款利率增长为40.54%,扣除20%的利息收入所得税之后为0.432%。

    中国银行资深理财经理殷虎平指出,尽管此次凭证式国债上调利率没有固定存款加息幅度大,但是这类债券信用等级最高,安全性最好,凭证式国债利率固定,收益稳定,且免缴利息税。另外,购买凭证式国债不需要太多专业理财知识,所以尤其适合追求稳定收益的工薪阶层和中老年投资者。

    横向比较加息前后同期的凭证式国债与固定存款之间的利差:加息前,三年期为3.14%-3.24%*0.8=0.548%,五年期为3.39%-3.69%*0.8=0.438%;加息后,三年期为3.49%-3.60%*0.8=0.61%,五年期为3.81%-4.14%*0.8=0.498%。

    卫东分析认为,加息后定期储蓄与凭证式国债之间的利差还有小幅的增长,但是由于凭证式国债变现灵活,流动性好,仍会受到投资者的追捧,一般而言,流动性对于有加息周期预期的投资者而言更有吸引力,反映在利差上就是利差越大对投资者的吸引越大。

    南方基金刘情剑认为,对于购买了上一期凭证式国债的投资者来说,也没有必要担心国债贬值,以三年期为例,三年期定期存款的税后利率为2.952%,仍低于上一期国债3.14%的利率。他建议,有加息周期的预期,投资者最好选择投资期限稍短的国债产品。

    加息后,基金理财也越来越受到关注,基金资产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工具如国库券、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政府短期债券、企业债券等短期有价,从收益上来看,平均年回报率高于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业内人士同时指出,可以适度购买一些债券型基金和各大银行人民币。

    由于债券向来发行的数量有限,投资者购买时存在一定的困难,但市场上目前还有其他替代品,比如可以购买每月定期定额的基金,也可以轻松实现稳健投资。殷虎平建议,投资者在尽量选择收益率相对较高,理财期限又相对较短的产品,最好是一年期以内,以规避进一步升息风险。
 
来源: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