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股市 > 证券讲堂 > 债券学校 > 正文
 
可行的浮动债券套利方式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6年10月26日 11:13
    周二一年央行票据发行量达到1200亿元,收益率与上周相同。这一方面是因为本周到期央票较多,但同时也表现出市场资金仍然处于非常充裕的状态。

    从昨天银行间回购市场的表现来看,七天回购为2.05%左右,处于近两个月以来的最低位,

    虽然未来央行调整货币政策仍会对资金市场产生冲击,但从过去一年多的变化来看,基本上是跟随政策和需求两个因素进行阶段性的波动。

    目前市场上有部分B-2W为基准的债券,如果说,通过测算在每个可能的时点下,其基准对未来半年时间里的七天回购利率的跟踪误差的平均值,就可以知道买入并回购套利的可行性。在足够长的时点下,特别是央行各种货币政策变动对七天回购利率的影响可以通达历史分析得到相关的数据。这样,就可以在一定的时间点内大概计算出套利的空间。目前,国开行金融债和有担保的企业债券分别有70-140bp的息差空间。在流动性得到保证的情况下,是完全可以进行操作的。

    另外,还有一个折算率的问题,如果回购的折算率太高,对于资金的额外成本占有较大,那么有可能会出现亏损的情况。由于折算率一般情况下按市场价格来计算,需要先估计出每支债券在极限条件下的定价区间。由于B-2W债券以七天回购利率浮动,所以理论上如果能无磨擦套利,则它的息差应该取决于信用风险溢价,平均跟踪误差损失和无风险套利收益率之和。因此,可以通过历史数值的回归得到一个极限定价,用这个定价基础上的折扣值和平均套利收益率进行比较,就可以得到套利赢利或者亏损的空间。弱市之下,浮动债券套利仍然是一个比较合适的投资方式。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