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股市 > 证券讲堂 > 债券学校 > 正文
 
影响债券价差收益四大因素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5年11月25日 14:13
黄宪奇 中国证券报
    债券的投资收益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一是来自债券固定的利息收入,二是来自市场买卖中赚取的差价。这两部分收入中,利息收入是固定的,而买卖差价则受到市场较大的影响。基本面、资金面、新券发行、市场人气和国际市场是影响债市波动的四大因素,与投资者的价差收益有直接关系。

    基本面是债市走向的决定因素,主要包括宏观经济运行状况,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变动等。这三者的关系是,宏观经济形势决定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变动,而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变动将促进宏观经济向预定的目标发展。所以从这个关系看,判断好宏观经济形势对债市投资很重要。

    而对其分析主要把握好如下几个指标:CPI,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情况,PPI,GDP增速,进出口增长情况等。这些指标如果增长过快,则意味着经济出现过热,宏观调控就显得较为必要。而宏观调控的主要手段就是对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进行适度紧缩,具体表现形式就是升息、提高存款准备金、加大税收征管,减少财政赤字等。升息等紧缩性货币政策将直接抬高债券的到期收益率,进而降低其市场价格。而减少财政赤字等将直接影响国债的供求,进而抬高债券的价格。

    资金面也是影响债市的重要因素,今年的债券牛市行情主要就是资金宽松推动。资金的松紧主要体现在货币市场短期利率上,而短期利率的变化将通过机构的投资行为进而对中长期利率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反映资金松紧的几个主要指标是,商业银行存贷差、外汇占款增长情况、商业银行在央行的超额备付金比率。目前,商业银行存贷差不断扩大;受人民币升值影响,外汇占款迅速增加,银行间的流动性十分宽裕,债市处于严重供求不平衡的状态,所以许多机构不惜抬高价格买入债券。在这种情况下,前期建仓的投资者如果将手中的债券卖出,将获得不错的收益。

    还有,新券的发行和央行每周二和周四的公开市场操作结果也对债市走势产生较大影响。目前新券的发行主要是参照二级市场同期限债券的收益率来定价的,如果新券的发行利率大幅高于或低于二级市场的同期限品种,将直接带动债券市场的大幅下挫或快速上涨。公开市场操作直接代表着央行的微观货币调控,其结果将反映银行间资金的松紧状况,公开市场央票招标利率走高预示着短期资金偏紧,债市将面临利空;否则则相反。所以喜欢做短线的投资者需要时刻关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情况。

    此外,市场的人气也很重要。目前中、短期债券的投资机构很广,商业银行、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都需要,需求比较旺盛,供给也较多,交易活跃。如果能从相关渠道了解到机构的建仓情况,将有助于债券投资者的决策。

    国际市场的影响因素也不可忽视。首先是美国债市对国内债市的参照作用,如果美国债券市场的收益率抬升较快的话,意味着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将较为强烈,当中美两国的利差达到一定的范围,国内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将受到影响;所以这个时候也是债券投资者需要谨慎的时刻。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国际外汇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评价也会对国内债市产生干扰作用,当国际上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增强时,债券市场就是国际热钱投机国内金融市场的首选;这也是国内债券投资者进行短线操作的机会。
 
来源:中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