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股市 > 证券讲堂 > 基金学校 > 正文
 
将到期封闭式基金能否转LOF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5年11月24日 15:33
娄静   上海证券报
    如果封闭式基金清盘,其对市场的冲击可能比封转开还要严重

    封闭式基金近日的突然全线上涨和再次下跌,又一次成为二级市场最为闪亮的焦点。从历史走势上看,每次封闭式基金的独立行情都离不开"封转开"的传闻。封转开曾经让很多基金管理人非常头痛,也让监管部门颇为担忧。基金管理人不愿意封转开是因为害怕转为开放式基金后遭受巨额赎回,最终导致基金运作的困难和管理费的降低。监管层的担忧是巨额赎回对市场将造成不利影响。但随着小盘封闭式基金到期日的临近,这种局面将会发生变化。

    我们认为临近到期的小盘基金极可能试点封转LOF,但可能要等到明年。对于临近到期的小盘基金来说,在基金持有人不愿意延期的情况下,只有清盘。如果封闭式基金清盘,其对市场的冲击要比封转开还要严重。我们知道多数小盘封闭式基金将于2007年和2008年到期,如果全部清盘不仅意味着基金管理公司的管理费大幅降低,更意味着将有大量资金流出股市。无论是基金公司还是监管部门都不愿意看到这类事情发生。

    实际上,封转LOF并不那么可怕,如果处理妥当,很可能形成一个多赢的局面。例如对于业绩优良的基金,如果能够提前较长时间公布即将实施封转LOF,给市场一个充分的消化时间。这样市价会迅速上涨到与净值相当。即使在实施转为LOF之日,也不一定会面临大量赎回。

    对于到期日较远的大盘封闭式基金近两年内还不会实施封转LOF。从法律上来看,只要有10%的持有人提议,50%的持有人参加就可以召开持有人大会,商议"封转开"事宜,但由于种种原因,"封转开"一直被搁置了下来。众所周知,封闭式基金的最大持有人是保险公司,而保险公司作为内资国有企业,有关部门的意见是不得不考虑的。

    虽然目前QFII已经慢慢崛起,其中基金同德的第一大持有人就为外资机构,并且持有比例已经超过10%,但也未曾提议召开持有人大会。事实上,即使QFII持有10%以上的份额并且提议召开持有人大会,如果保险公司受制于种种因素而不积极响应,仍然无法满足50%持有人参加这一条件,持有人大会也无法召开。2006年、2007年,新老划断、G股扩容、宏观经济衰退等因素将制约着我国股市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到期日较远的大盘封闭式基金,有关方面将会继续采取保护态度,以防止股市过度失血。

    我们认为,虽然有关方面会继续保护大盘封闭式基金。但考虑到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多项其他措施可能会被采纳,降低封闭式基金折价。例如,强制封闭式基金分红,或者强制基金公司购买封闭式基金,或者对封闭式基金交易制度进行改革,增强其流动性以吸引投资者等等。
 
来源:中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