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股市 > 证券讲堂 > 投资故事 > 正文
 
比赌博还刺激 3000元投资14年变成3000万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6年10月23日 10:08
    看了这个标题,你一定会产生疑问:3000元怎么会变成3000万的?是不是拿去赌博,赢了哇?

    然而,我所说的根本不是赌博,而是比赌博需要更大“远见卓识”的项目.

    这个项目叫:投资!

    故事还得从两个同村农民说起,时间也得从十四年前的上世纪1992年说起。因为是同村人,而且是好得不得了的同村人。小蔡与大蔡时常在一起讨论一些问题,研究如何发财致富的点子。14年前的1992年,因为两人在街上摆摊卖服装,又经营水果,一年下来,有了6000元的利润。于是,两人平分,一人3000元。那时候的3000元钱可不比寻常,相当于现今的几万总有吧。于是,怎么花,成了两个人共同的问题。

    大蔡是个老实人,家里又是个妻管严的角色,凡事都听老婆的。所以有了3000元钱之后,听老婆的话,到商场里去买了个彩色的大电视机来。要知道,那时个大彩电绝对是个新鲜货呀。于是,每到傍晚时分,大蔡的妻子就会把家里的大彩电从四楼搬到楼下的空地上来,来搭个长长的天线上去,让过路的行人和楼里楼外的居民来看彩色电视。这样的彩电着实让大蔡家风光的好一段时期。

    小蔡是个乡下人,在城里没有房子的。当年,他还没有娶妻生子呢。于是,小蔡自然把眼光放到了买房子上。3000元钱如何买得起房子呢?好在小蔡头脑灵活,连着一个星期,他都骑着自己的那辆破自行车,东考察西考察,终于选定了一处比城郊还城郊的老房子。与房主几个来回的磋商后,刚好以3000元成交。从此,小蔡也成了居住在城里的人了。

    看看,在上世纪的1992年只要有了3000元钱,那真的会让人感到得意。不过,得意管得意,生意还得照常做。大蔡与小蔡依然起早摸黑地在自己的摊位上忙碌着。后来,小蔡也娶了一房媳妇。是个乡下的姑娘。

    有了女人之后的男人开始变味了。大蔡、小蔡在经营生意上也有了稍许磨擦。两人在经营了三年不到的时间后,分道扬镳了。摊子让给了大蔡经营,小蔡则自谋生路。毕竟是男人大度些,刚分手时,大蔡、小蔡还是互有联系的。也互相约到一起吃顿饭啦什么的。碍着各自的妻子,两人又不好过分热络。渐渐地,两人的联系也少了,再过了一段辰光,竟是一点联系也没有了。

    有话则长,无话则短。倏忽间,时间过去了14年,到了新世纪的2006年9月12日,大蔡和小蔡又在这个城市的街头不期而遇了。当时,大蔡几乎已经认不出小蔡来了。是小蔡首先打的招呼。大蔡才从小蔡变得富态的模样中认出眼前的这个大款就是当年的小蔡。

    于是,两人相约来到了酒吧。喝酒聊天,到底是情浓于水,两人酒是喝了一杯又一杯,话是聊了一箩又一箩。大蔡说:小蔡哪,我是真的老了,力不从心了。摊子的生意也越来越难做了。

    确实,相比较而言,大蔡是明显地老相了。这十多年来,大蔡一直守着那个服装和水果摊营生,生意时好时坏,吃吃倒是有余,富是富不了的。一个摆摊的小生意人,风里来雨里去的,还能不显老吗?

    “大哥,你还在经营那个摊子?”小蔡不无惋惜地说,“要不,你到我那来干吧?劳什子的摊还守着干嘛呢?”

    小蔡现在的身份可是蔡氏房地产开发限公司董事长。说起他当年的发迹历史,还得从起初花了3000元钱买来的房子说起。也是小蔡命好吧,买了那个房子后,仅仅过了三年多一点时间,小蔡所在的城市规模一而再再而三地扩大,小蔡买的房子成了拆迁房。一拆迁,倒真的让小蔡赚了一票:3000元的价格竟被翻了五番,政府部门赔给他15000元。小蔡拿了这钱,又到城区买了一处新房子。没想到,到了第二年,大约是1996年下半年,城区的房子价一下子从每平米700元上涨到了1800元。乖乖,真的是人走运,搞什么都来财。于是,小蔡一不做二不休,再把房子买了。这回他学了一个乖,不买城区的新房子,专找城郊的老旧房子买。低价进,再高价出,几手倒腾。这时的房价也已经从1996年的1800每平米走到了2600元、3000元、3200元、4000元。到了今年,小蔡所在城市的房价最高位已经走到了4500—5000元啦。而小蔡自己框算,92年自己仅有的3000元经历十年的轮回后的2002年竟变成了300万元啦。

    不得了,真的不得了。3000元十年成300万元?小蔡在其中看到了无限的商机。于是,他也不买房子了,改而炒地皮,自己造房子做房地产商。2002年到2006年,小蔡慊炒屡胜,现在,资产已经不下于3000万元啦。

    小蔡不无感慨地说:“还是太小了。现在炒房地产,资金越大越赢。”

    小蔡的经历更让大蔡无地自容了。想想自己这十多年来的经历,还在为那个小摊子精打细算,真个是枉了人生。

    “我家那台大彩电,现在都成一堆废铁了。可能也只值百把块吧。”大蔡不禁唏吁不已。人生哪,真的是不可语啊!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